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湖畔新发现古墓群 简直就是个古墓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6日电 在青山碧水间,他静静地躺了二千多年,如今,终于重见天日。昨天,市文物考古部门传出消息,在临安的青山湖翠湖开发区的山坡上,发现了大量古墓群,从两汉时期到近代的,简直就是一个中国古墓博物馆。

  一共发现了31座古墓

  驱车至青山湖畔,便看到一片黄土地,徒步往里走大约五分钟,一座座古墓遗址就展露在眼前,十几位考古人员正在山脚下的一片空地上进行抢救性挖掘。

  临安文物馆的倪亚清说,文物考古部门是从今年10月份开始对这片山坡进行考古发掘的,到昨天为止,在这里已经大大小小发现了31座古墓了,聚集如此之众的古墓群,着实让考古人员们惊讶。

  从已经发掘过的31座古墓来看,涉及的年代非常丰富,以两汉时期和两晋时期的为主,另外还有隋、明代、民国等年代的各类墓葬。墓的类型也很丰富,有典型的两汉时期的土坑墓,有平面结构凸字形的两晋墓葬,还有青砖砌就的砖墓等等。

  这对墓室很像夫妻墓

  记者随工作人员来到考古现场的山坡顶上,山顶上有两座宽大的墓室,倪亚清说,这两座都是西汉时期的土坑墓,是这次发掘过程中最大的两座,长大约在4.5米,宽大约在5米左右,东边墓室略大于西边的。

  说是土坑墓,其实也不完全如此,因为这一片都是山体,土层以石质为主,所以,墓座四周的石壁都很坚硬,可能经过了二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土和石交融在一起,天长日久就变得更加坚实了。

  在这两座西汉墓前,有一块平整的空地,据分析,这对西汉墓有可能是一对在当地地位不低的夫妻,东面的这座是男性的,西面的这座是女性的,而这块空地则是后人祭奠他们的场所。

  陪葬品大部分已被盗

  古代丧葬之礼有陪葬习俗,但历经数千年,盗墓者也很猖獗,所以很多极有价值的墓葬被洗劫一空,青山湖畔的这片墓葬也不例外。

  考古人员发现,这里的大部分墓葬都有早期被盗过的痕迹,比如山顶上的西汉墓葬,盗墓者在墓的四周各挖了三个洞,从三个方向盗到墓的底部,顺着考古人员的手指,记者果然发现在墓葬边上有三个不太规则的洞。

  尽管这些古墓被盗墓者洗劫过,考古人员还是在挖掘过程中发现了很多宝贝。有西汉时期的铁剑两把,因为埋在土里数千年,所以铁剑的边缘已经锈迹斑斑,两把铁剑一把稍短些,剑柄是带耳朵的,另一把则显得细长,有点像柳叶剑,两把剑还均有木质的剑鞘,剑鞘上竟留有红色的漆迹。尽管这两把铁剑已经锈迹斑斑,但仍挡不住凛凛的剑气。

  另外,考古人员还在墓室里发现了大量的料珠,这些也可以称为原始玻璃的珠子在当时来说可是珍贵之物,由此可见,葬在此处的人物在当时来说,一定是非富则贵,有着相当显赫的身份。除了这些,还有三角铁器、陶器、釉陶双耳提壶、砺石等随葬品,应该说,出土文物也是挺丰富的。

  文物考古前置值得提倡

  这次考古发掘其实是始于一场工程,为配合临安的旅游开发,在青山湖畔,将建起一座五星级的酒店,然而值得敬佩的是,这家酒店的开发商临安中都置业公司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在建设之前特意到相关文物部门进行申报。

  文物考古工作者果然在酒店施工范围内发现了大量的古墓群,为此,酒店的建设原本定到11月26日开工的,现在专为文物考古让道,推迟了工期。临安文物馆的负责人说,如这家企业般重视文物考古前置建设的尚属少见,这在临安市范围内也是第一次,临安市政府也非常重视,专为此事召开过两次协调会。的确,文物被摧毁在挖掘机下的事例在我国频频发生,如何在建设与文物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是近年来各考古专家们研究的课题,临安这家企业的做法无疑是值得提倡的。

  另外,这位负责人说,杭州在近几年也曾挖掘过一些墓葬群,但是像青山湖畔这么集中的墓葬还是非常少见的,同时,这些墓葬的挖掘对研究临安的历史具有一定的价值。(记者周春燕)(来源::杭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