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学大师陈省身仙逝 美国湾区好友痛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29 新华网

  华声报讯:一代数学大师陈省身12月3日在天津去世的消息传来,一个月前才与陈省身在天津快乐相见的美国柏克莱加大物理教授、陈省身的好友沈元壤惊讶不已。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沈元壤与陈省身相识30多年,两人在校园内建立了很深厚的感情,他回忆说,30多年前柏克莱校园中华裔教授很少,他们与赵元任、陈省身、林同炎等因此经常相聚,陈省身是他们当中年龄仅次于赵元任的同事,也是大家十分尊重的“大哥”之一。

  沈元壤说,当时华裔教授们在一起喝茶喝咖啡,互相请客,每年的新年则是大家的大日子,各家相互串门子聚餐,陈省身是很好客的主人,大家在一起总是玩得很高兴、很尽兴。

  沈元壤说,陈省身是数学大师,相比之下,其它各有不同专业的华裔教授们“对数学一窍不通”,陈省身当然就不会与他们谈数学,朋友们也不将他看成高高在上的权威,大家在一起天南海北地谈天,在沈元壤的记忆中,陈省身是一位很会谈天的人。

  陈省身决定回中国天津定居时,沈元壤等朋友都知道,沈元壤说,陈省身和夫人年纪大了,在国内有亲戚照顾,又有很高的威望,他回去后,过得很开心。今年10月沈元壤去中国时,特地到天津看望他,两位老朋友相见,别提有多高兴!

  沈元壤还回忆说,陈省身当年在东湾艾尔赛利度山上买房子时,整个美国大环境还充满着对华裔的歧视,当时白人居多的山上的邻居们集体抵制将邻区内的房子卖给一名黄皮肤的华人,陈省身据理力争,成为当时的一大新闻。

  资料:数学家陈省身

  数学家陈省身,1911年10月28日生于中国浙江省嘉兴市。193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3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研究院。1934-1936年就读于德国汉堡大学。1937年任昆明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3年任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1946年任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代所长。1949年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1960年任伯克莱加州大学教授。1981—1984年任美国国立伯克莱数学科学研究所首任所长。1984—1992年任天津南开数学研究所所长,1992年起任名誉所长。

  陈省身教授曾获多项重要奖励,如:美国总统颁发的美国国家科学奖(1975);美国数学会“体成就”斯蒂尔奖(1983);德国洪堡奖(1982);在数学上足可与诺贝尔奖相埒的以色列Wolf奖(1984)。他是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1948),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61),英国皇家学会国外会员(1985),法兰西学院外籍院士(1989),意大利林琴科学院外籍院士(1988)。1994年6月8日当选为首批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来源:华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