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安南扶“亲信”上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政界部分强硬派人士主张继续施压,迫使安南下台,然后推选一位亲西方的联合国秘书长,使联合国能够按照美国的旨意进行改革。《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目前有关可能接替安南的人选已经在秘密酝酿之中。按照联合国秘书长由各地区“轮流”坐庄的原则,新任秘书长来自东欧和亚洲国家的可能性最大。

  美国右翼的保守派人士非常看好捷克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不过哈维尔的身体一直不好,而且在东欧国家中的人缘不佳。东欧国家现在普遍倾向由波兰总统科瓦希涅夫斯基作为候选人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这一职位。

  在亚洲地区,东南亚国家联盟已提名泰国外交部长素拉革·沙提拉泰为候选人。不过,仅由10个国家组成的东盟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亚洲,所以亚洲国家是否最终提名素拉革还是个未知数。

  4常任理事国支持安南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美国人想让安南提前下台的想法未必能够如愿。目前除了美国外,安理会其他4个常任理事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都已经明确表示对安南的支持。即使是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公开唱起了反调。

  此外,目前各国对联合国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联合国改革的问题上,安南倡导的改革措施削弱了美国的影响力,但是得到了许多成员国的支持。所以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在这个时刻轻举妄动,恐怕会砸了自己的脚。(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