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吉林启动产业专利战略 重点玉米医药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38 新华网

  知识产权,这个名词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迹,越来越多的产品被知识产权的问题压得透不过气来。吉林省,一个正处于振兴中的老工业基地,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如何才能成为一条会游泳的鱼?对此,12月5日,记者采访了吉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郭振兴。

  东亚经贸新闻:知识产权在当前的经济生活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吉林省的情
况是什么样的?

  郭振兴(以下简称“郭”):从吉林省的情况来看,截至2003年底,专利申请量累计31861件,在全国排序第16位;专利授权量16362件,在全国排第17位。客观地说,这个数字与国内的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单以专利申请量为例,去年吉林省的专利申请量为4267件,是历史上最高的一年,但还不到先进省份的十分之一。

  吉林启动产业专利战略

  东亚经贸新闻:为改变这种状况,2005年我们将重点做哪些工作呢?

  郭:主要是进行了产业专利战略,比如玉米和医药等领域。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玉米深加工问题和医药产业的专利战略研究。我们计划在深入了解、掌握国内外玉米深加工和医药产业有关技术和产品的发展现状及其专利状态的基础上,对国内外玉米深加工和医药产业有关技术和产品的发展趋势及其市场前景进行分析和预测。就玉米深加工和医药产业的专利保护和运用问题向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主动为有关企业和科研单位制订和调整发展计划、研发规划提供咨询。另外,我们还将开展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工作,推进专利技术的商品化和产业化,加快专利技术与资本市场对接。

  不重视知识产权要吃大亏

  东亚经贸新闻:您能举一个典型的案例说明一下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吗?

  郭:比如,VCD技术就是安徽万燕集团研究出来的,但当初中国没有知识产权意识,国内外厂家都白用这种VCD技术。现在又出来了DVD,但是其核心技术是日本、欧洲研发出来的,并申请了专利。前段时间我们与日本、欧盟之间的DVD大战损失惨重。目前已经赔付了30多亿人民币,据说要继续出口最终将赔付200个亿。目前吉林省知识产权问题最让人担心的是观念落后,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遇到知识产权纠纷,但那是因为市场发展得还不成熟,如果误认为没问题是要吃大亏的。(记者韩伟)(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