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罪状”炮轰安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似乎在一夜之间,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被推上了国际舆论的风口浪尖。儿子卷入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丑闻,安南备受责难。虽然中俄法英等国都公开支持他,可美国还是列举了他的一系列“罪状”,大有不把他哄下台决不罢休的意思。其实安南心里很清楚,美国之所以如此待他,除了他的确有一些事务处理有欠缺外,他在伊拉克问题上多次公开与美国唱反调是一个重要原因。

  导火索:“石油换食品”丑闻

  对安南的攻击是由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诺姆·科尔曼领导的,科尔曼12月1日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因在任期内发生了“联合国历史上牵涉范围最广的一次丑闻”,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应该辞职。随后,美国总统布什在2日拒绝回答有关要求安南辞职的提问。不过,布什却呼吁对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展开彻底的调查,因为这个“根本问题”涉及到美国是否会继续用纳税人的钱去支持联合国。他还是5个调查110亿英镑石油换食品丑闻的美国国会中的一个委员会的主席。科尔曼说,安南必须离开秘书长这个位置,否则,世界将永远不会知道贿赂、回扣和秘密报酬的全部内容,而这些丑闻就发生在联合国的鼻子底下。

  上周,由于安南29岁的儿子科乔卷入了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中,联合国总部的气氛立即变得令人窒息。科乔工作的那家公司卷入了石油换食品丑闻,而且比他开始承认的时间要长4年,这个公司目前正在接受调查。科乔辩解说,支付给他的所有酬金都是“适当的”,他否认有任何不道德行为。

  美国列举“四大罪状”

  安南的反对者说,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发生的丑闻,仅仅是这位联合国秘书长6年任期前和任期中一系列判断错误和管理不善事件中,最近暴露出的一件。一位在联合国工作了15年的高级官员说:“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我从来没有看到一次就揭露出了这么多的丑闻。”

  美国列举的安南的“罪状”主要集中在下列四个方面:

  ———没有制止1995年卢旺达发生的种族灭绝性屠杀:作为维和行动的负责人,安南拒绝向卢旺达派兵。

  ———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丑闻失察:继续为参与联合国批准的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商人贿赂问题进行辩解,安南的儿子科乔卷入其中。

  ——向刚果派遣不守纪律的部队:联合国部队被指责强奸,接受贿赂。

  ———对联合国内部存在的官僚作风下的不规行为视而不见:安南原谅了被指责有性侵犯行为的高级官员。

  安南发誓不会辞职

  在联合国的纽约总部,那个在20世纪50年代建起的摩天大楼里,事情似乎并没有按照科尔曼所设想的那样发展。最近几天的新闻被一份等待了很长时间的报告占据了,那是一份由“特别人士”组成的小组起草的报告,旨在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数量,这份报告冲淡了安南面临的来自美国的压力。

  安南认为,1945年建立在第二次世界大废墟上的联合国正处在历史上最重要的转折点上,他的任期到2007年1月1日,他发誓在他余下的任期里,要扩展联合国在全球事务中的活动范围,改革其成员资格,如果他能够继续留任的话,也许可以做到。联合国在右翼智囊团“遗产基金会”的专家尼尔·加德纳却说:“科菲·安南绝对逃不掉被淘汰出局的命运,我给他的时间不超过6至12个月,他正在多条战线上开战。”

  安南的首席发言人弗雷德·埃克哈德每天都受到这样的盘问,那就是,他的老板什么时候辞职。埃克哈德一向非常克制,现在他也正在失去冷静,在一次中午进行的例行性简报会上,他突然大声说道:“让我们别这样荒唐可笑了,秘书长辞职那是不可能的。”

  中俄英法力挺安南

  阿尔及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表示,在联合国成员国中,不会讨论安南秘书长是否应该辞职这个问题。有关安南辞职的问题,只是发生在联合国以外,发生在一些媒体,而联合国其它成员所关心的是,当初被选举出来的秘书长将完成他的5年任期。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费多托夫12月2日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对安南的指责“缺乏依据”,这种做法旨在“削弱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破坏国际交往中的多边主义准则”。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已在2日致电安南,传递了全力支持的友好信息。而中国驻联合国大使王光亚则指责美国对安南发动的攻击“太不公平”。此外,英国也在美国要求安南辞职后,表达了坚决支持安南的态度。

  同时,联合国会员国代表们12月2日也大声疾呼,安南不能辞职。在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纪念活动上,当安南在纽约出席有300多家世界著名金融界人士的仪式上,当安南出现在会场上,全体代表起立,用长时间的掌声表达对他的尊敬和支持。

  安南发言人埃克哈德再次呼吁,应该耐心等待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组对“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与欺诈丑闻的调查结果。在调查尚未结束时,安南“不会急于作出裁决,他要求其他人也不要急于下结论”。

  埃克哈德早前说,2700多名联合国职员联名“上书”以表示对安南的支持。在联合国的诚信遭受质疑之际,联合国职员支持安南“平衡、公正和独立的”工作方式。本报综合

  新闻背景

  “石油换食品”腐败案

  联合国从1996年12月10日开始对伊拉克实行“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多个国家的公司购买伊拉克石油,伊拉克则用这笔收入进口各种民用物资,该计划于去年11月终止。“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传闻始于今年1月底。当时,一家伊拉克报纸披露说,伊前总统萨达姆为换取国际社会的支持,用石油收入贿赂来自46个国家的270多名政府官员、记者和其他人员。其中包括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塞万。今年4月,安南任命3名国际人士组成调查组,对该腐败案展开调查。该小组计划于明年春天提出初步调查报告。

  然而,上个月,科尔曼领导的美国参议院调查小组委员会称,他们已经掌握的证据表明,萨达姆政权秘密绕过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非法募集了213亿美元的资金,“石油换食品”计划也受到了利用。科尔曼12月1日在美《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在安南任期内,发生了“联合国历史上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丑闻,安南辞职在所难免”。此外,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一些美国报纸也先后发表一些专栏文章,呼吁安南辞职。

  新闻分析

  为何逼安南辞职?

  科尔曼等人为什么一再发出要求安南辞职的声音呢?其原因有二:

  首先,美国一向看不惯联合国“不听话”的做法,自然要借机闹事。这从科尔曼的话中就可以看出。他威胁说,如果安南继续留任,他将鼓动美国削减向联合国缴纳会费。众所周知,多年来,美国一直拖欠联合国会费,直到去年才基本还清所欠会费。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曾表示,由于美国等国大量拖欠联合国会费,联合国近几年来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困境,经费上的捉襟见肘使得联合国在实施有关改革计划时常常瞻前顾后,放不开手脚。他说,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时候,他不得不常常向美国“乞讨”欠下的联合国会费。看来,科尔曼等人又想借会费来威胁联合国了。

  其次,这是美国单边主义的又一表现。近年来,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联合国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削弱。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尤里·费多托夫2日所说,美国一些人对安南的指责“缺乏依据”,这种做法旨在“削弱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破坏国际交往中的多边主义准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