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否保证比赛精彩? 奥运会八月八号开幕八项注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就在坊间大谈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开幕的时候,中华工商时报却发表文章,给北京奥运找问题。该报指出,此举不为别的,是为了响应2008年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的号召;给北京奥运找问题,不为别的,是为了2008年,能在北京看到一届真正代表中国的出色的奥运会。

  有消息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时间初步定在8月8日。8月8日是个吉利的好日子,但又想了想,对在炎热的8月在北京召开奥运会有了8点担心,也算是未雨绸缪,权当提个醒。

  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奥运会的比赛精彩程度如何保障。8月的北京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气温往往高达30度以上,甚至40度左右。如此的气候条件肯定不利于运动员发挥。而奥运会是否成功、是否精彩是要以体育竞赛成绩说话的,这显然需要组委会做出更加细致的赛程安排。

  第二个要注意的是运动员在比赛时的健康安全问题,这也是高温带来的麻烦之一。世界各国的运动员秣马厉兵准备了4年,就是为了在奥运会上拼一回。我们知道奥运会的口号是“重在参与”,在这种考验意志品质的天气下,一些训练水平不高运动员的身体能否承受,而组委会的运动医疗保障系统显然需要针对高温气候做出特殊安排。

  第三个要注意的是高温气候对“票房”的影响。面对难得一遇的机会,全国观众肯定积极观看奥运会的比赛。但8月高温对票房、尤其是海外票房带来的影响不能低估。届时,会不会出现骄阳下大片空着的看台呢?

  第四个要注意的是对现场观众的身体保障。在烈日下观看比赛会出现很多身体问题:中暑、脱水、晒伤……组委会应该设计出比在正常气候条件下更加完备的紧急预案,特别是针对老人、儿童和学生观众的应急措施。

  第五个要注意的是比赛时间安排及其带来的系列问题。在如此酷热的气候条件下举行奥运会,为了维持比赛的相对精彩,可以想见一些比赛会被安排在夜间,有些比赛结束的时间会很晚。因此,夜间比赛结束之后观众的撤离、交通工具的解决、交通的疏导,都要比白天费些心思。

  第六个要注意的是雨天北京交通的问题。8月是北京降雨最多的季节。今年夏天北京在雨天交通瘫痪的一幕还令人记忆犹新,但愿北京的交通控制系统能够在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可以焕然一新。

  第七个要注意的是北京的能源供应问题。8月历来是北京的用电、用水高峰,更别提要举办奥运会所带来的能源压力了,估计比平日多出几倍也不为怪。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重视,要尽量打出富余。要不然到时候拉闸限电,那国际玩笑可就开大了。

  第八个要注意的是食品安全的问题,尤其是参赛选手的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在酷暑的条件下运动、比赛,体力消耗增大,对食品和饮品的要求就更高了。而且在炎热的夏季,食品容易变质,饮用水也需要注意监测。这对奥运会期间食品的供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冬枫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