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汲取经验教训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0:59 人民网

  网友:高崇权

  历史证明,任何一个政党取得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世纪之交一批大党、老党,特别是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纷纷倒台,其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令人深思。深刻汲取这些执政党的经验教训,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和执政意识,对于我们更加自觉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十分必要。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发展着的科学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永葆社会主义的青春和活力。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不等于就是解决各种问题的现成答案。社会主义制度是先进的,但它不等于就是建设社会主义的具体方法。党的理论、纲领僵化落后或调整失当,都会影响到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甚至会使党失去赖以存在的思想基础,失去生机与活力。苏东国家执政的共产党,长期固守一种僵化的模式,误认为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绝对平均主义就是社会主义,甚至混淆和超越社会主义发展阶段,这与执政党缺乏把马克思义基本原理同本国实际相结合的创新能力不无关系。实际上是没有在理论上真正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我们党是在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领导建设社会主义,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紧紧结合自己的国情。坚持并创造性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够从容应对执政这样“异常困难的事业”和“严峻的考试”。

  二是必须妥善处理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尤其是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保持整个国家和社会稳定、健康、和谐发展。执政党面对复杂的国际竞争局势和本国发展当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如果不能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不具备驾驭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具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也将失去执政的资格。墨西哥革命制度党连续执政71年,在2000年大选落败。在它执政期间,也经历过经济持续增长30余年的辉煌。但由于不能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导致金融危机和恰帕斯州印第安农民起义同时爆发,最终在大选中丧失了执政地位。可以说,能否解决发展问题是执政党执政的中心任务。这对我们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也有着重要的启示,就是要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始终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开拓发展思路、丰富发展内涵,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同时,要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使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繁荣成果,构建文明和谐的社会,为执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认同、拥护和支持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存在、巩固、兴旺的根本因素。如果执政党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就会使党失去执政的社会基础。印度国大党长期固守为少数精英服务,脱离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最终导致在2004年大选中落败,这样的惨痛教训也印证了这一点。我们党成立80年多年来的历史经验也表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就会得到中国人民的认同、拥护和支持。但是不可否认,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发展,我们党一方面取得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条件,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同时,我们还必须看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个历史动态的过程。人民群众对于我们党执政,过去认同,不等于现在认同;现在认同,不等于将来认同;总体认同,不等对所有方面都认同。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代表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和政治需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把它作为执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是必须正确处理党政关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与党所处的世情、国情、党情息息相关,只有正确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采取适合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才能保证党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在历次战争中形成了高度集权的领导体制,虽然赢得了战争的胜利,但是在战后并没有及时调整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逐步形成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党包揽一切的领导体制,影响了党在理论指导、大政方针决策水平的提高,过度的中央集权也减弱了其他国家机关和群众团体的积极性。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存在类似的状况,高度集权的政治体制窒息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导致经济发展停滞,人民生活水平长期得不到提高,对共产党执政丧失了信心。我们党在这方面也有过失误,但是及时总结了经验教训,坚持在经济改革的同时稳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事业焕发了勃勃生机。但是,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与形势任务的需要还不完全适应,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完全符合。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根据变化发展的实际情况,适应政治民主化浪潮和法制化进程,进一步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通过不断完善党的执政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可靠的保障。

  五是必须进一步健全党内民主,以党内民主带动社会民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苏东国家的共产党长期违背民主集中制,在重大决策、选人用人等方面由少数人专断,影响了党的生机与活力,使广大党员和群众对党丧失了信心。斯大林时期大搞个人崇拜,严重破坏了党内的民主生活,造成了肃反和大清洗的历史悲剧。东欧一些国家长期忽视人民民主法制建设,个人专断、腐败现象严重,党政领导干部大搞“裙带关系”,引起人民群众强烈不满,以致出现了罗马尼亚原总统齐奥塞斯库被枪毙的惨剧。政治民主化是世界潮流,但是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必须考虑到本国的实际。戈尔巴乔夫的所谓“新思维”,效仿西方“三权分立”,妄图建立“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这种虚假的民主不仅没有使人民群众得到任何好处,反而最终把社会主义制度彻底地搞垮了。这从反面告诫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要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前提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治需求,获得人民群众对执政最大的支持。

  此外,这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还启示我们,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还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西方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惯用伎俩,就是采取“文化入侵”,输出自己的价值观,使用“妖魔化”手段,通过控制对方国家人民的思想来达到颠覆的目的。苏东国家在解体或剧变前,由于执政党一味放任“公开化”、“多元化”,不能正确调控传媒,引导舆论,使舆论工具成为自己垮台的催化剂。因此,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树立文化“阵地”意识。要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管传媒,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激励人民奋勇前进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