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陵地宫藏宝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0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西安12月5日专电(特派记者王路)在西安的最后一天,记者一行来到了人称“千古一帝”的秦始皇理想中的冥间帝国——秦皇陵。这座皇陵建成至今已有2200多年了,共修了38年,最多时使用劳力72万人,占地面积56.25平方公里,相当于900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只是踩在上面想当年,这里曾是高台华屋,鳞次栉比,一片辉煌壮观的景象,而如今早已是灰飞烟灭,屋倒墙颓,只剩下一堆黄土长满了荒草,默默诉说着秦陵昔日的繁华。

  这么多年来,其实谁都在猜测:地宫中到底埋藏着哪些宝贝?何时这些宝贝才能重见天日?带队的刘队长告诉我们,在汗牛充栋的史料中,只有《史记》里的资料较为可信。它里面记载说,秦皇陵挖得很深,直到地下水层,用铜液浇灌,并涂着丹漆,上面再放棺木。地下宫殿中有文武大臣的位次,还有数不清的珍奇异宝。地宫门上设有弩等暗器,防止掘墓。墓顶绘有天文星宿,地面模拟山岳九州,灌注巨量水银做成江河大海,以机械动力使之川流不息;又用娃娃鱼膏做成蜡烛让之长明不灭。一系列神话般的描述引得后世人遐想联翩。

  刘队长说,虽然至今还没有打开这个庞大的地下宫殿,但经过一系列的考古,确实证明秦陵地宫里的水银含量大大高于周围地区。而且曾经也发现了一部分盗墓者的尸首,为地宫的机关所致死。这就证明《史记》里的描述还是比较可信的。有着20多年秦俑研究历史的刘队长还笑言,其实他也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秦皇陵里的宝贝,“但国家有规定,要等到将来科技发达时才可‘开棺验货’,我们这一代,包括你们这一代怕是很难看到了。”

  记者手记

  用4天的时间来看一座有着十几位帝王定都于此的西安城是蛮不够用的。踏上回长的火车,却分明感受到了什么,大概是因为震撼所以好像有些不舍。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中华大地西北黄土地上,几位农民用粗重的铁锨,掘开了一座不用喊“阿里巴巴”的宝库,举世震惊。听说,已有3000万的游客来此参观过,每年一亿多元的门票收入仅位列故宫博物馆之后,不仅如此,以兵马俑命名的现代生活用品、食品也投入到市场,记者来西安的第一天“秦俑”正巧被评为全国驰名商标。可以看到2000多年的优秀文化经过地方一番“深挖”,有力地冲击着现代文明,创造着看得见的价值,产生了强大的“秦俑效益”。其实,湖南也有世称“千年学府”的岳麓书院,2100多年前的“老太太”,能装进火柴盒的素纱禅衣,这几张牌不能打得更好点吗?王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