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足球的“道中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0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谭彦 嘉楠 实习生 易灿

  黑哨 早已经过了巅峰期

  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衡量的话,相比假球和赌球甚至球场暴力,黑哨是所有球场丑行当中最为廉价的形式。当年主动给龚建平送钱的宋卫平早就定下了标准,一场比赛主裁四万,边裁各两万。而这种资金流量小的贿赂行为,也成为中国足球走向黑暗和腐败最初级也是最低级的方式。

  龚建平死后,很多媒体都进行了报道,而关于足坛黑哨的讨论也又一次热烈起来。一位足球圈里的人士分析说,“龚建平绝对不是被冤枉的,但是为什么有人同情他,惟一的原因就是黑哨抓得太少了,比龚建平更大的黑哨还逍遥法外。”

  现在,买通一场比赛的裁判不过八九万元,与假球、赌球的千百万资金相距甚远。而买通黑哨已经不足以或者不能保证赢球同时获取更大的利益。

  但更可怕的是,目前已经有裁判加入到赌球的行列,让比赛变得更加难以捉摸。

  假球 输球也有比赛奖金

  10年前甲A元年,辽宁队在主场打了四川队一个6比3,精彩纷呈,荡气回肠,黎兵的3个进球至今让人难忘。而就在几天前,四川队在中超比赛里终于还给辽宁队一个6比3,当四川队的球员兴高采烈准备迎来第二天的假期时,教练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你们是不是还不知道这场球是怎么赢的啊?”

  虽然假球和黑哨可以说得上是一对孪生兄弟,但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非常大的。一是假球动用的资金多,少则数百万,多则上千万。二是假球使比赛完全被控制的成功率高,双方球员都事先知道比赛的结果是什么了,再踢起来就容易得多。据说做假球交易的时候,买球的一方不但要给卖方俱乐部钱,还要给卖方的球员发比赛奖金。早两年,一支东北的球队经济拮据,赢球了队员也拿不到奖金,但是在一场失败之后,这个队的每一名球员却同时发现,自己的工资卡里多了一笔数额不小的人民币。

  赌球 已成联赛头号毒瘤

  球员赌球,没有人会赌本队赢。道理很简单,踢球的都想自己队赢,但不是每场都能赢得了,所以要想靠赌球挣钱,队员都会赌本方输球或者平球。一般队员都是先被地下庄家收买,再根据盘口自己买球,这样一旦成功,就可以有很大的收益,赌一场球的收入超过一年的比赛奖金都是非常轻松的事情,但凡踢过球的人都知道,足球比赛想赢难,想输还不是很简单吗?

  赌球发展到现在,不但教练和队员一起参与赌球,还有俱乐部也一并加入的。前年联赛,一支弱队连球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但赌博公司却连连给该队的比赛开盘。总经理一看,要解决球队的资金问题,只好铤而走险,去挣赌博公司的钱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