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视点:中国加大对艺术瑰宝昆曲的扶持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6日电(记者石永红)《寻梦》、《琴挑》……青年昆剧演员孔爱平的昆曲折子戏专场4日晚吸引了大批戏迷,演出场地--江苏省昆剧院幽兰剧场里座无虚席,连过道中都站满了观众。

  “幽兰剧场每个星期六晚上都有昆剧演出,已经坚持了1年多。”江苏省昆剧院副院长柯军告诉记者,“现在这已经成了一种品牌,吸引了众多大学生和游人。”柯军说,幽兰剧场的昆曲演出得到了江苏省昆剧院所属的江苏省演艺集团的大力支持:每演出一场,江苏省昆剧院都能获得4000元人民币的补助,作为对演员的报酬以及演出开支。“实际上,这是政府扶持昆曲的一个具体表现。”

  昆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因为它对中国的京剧等众多剧种的舞台艺术产生过深厚影响,有“百戏之祖”的称誉。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曾经风靡中国的昆曲自清朝乾隆年间(公元1736-1795)以后逐渐衰落。至清代末年,专业的昆曲班社已经所存无几,昆曲几乎从舞台上消失。这种状况,直到现在也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昆曲艺术后继乏人,目前全国昆曲在职人员仅600余人,直接从事昆曲艺术的专业演员只有300多人。由于上演剧目急剧减少、人才流失严重、青少年对昆曲缺乏了解等原因,昆曲的生存面临着危机。

  为了抢救和扶持昆曲,中国各级政府都作出了巨大努力。昆曲的发源地江苏省苏州市今年正式制订了“保护、继承、弘扬昆曲遗产工作十年规划纲要”,抓紧抢救昆曲传统剧目,加快对人才的培养传承工作。苏州市已决定,定期举办中国昆剧艺术节和虎丘曲会,并投入巨资,建立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昆剧传习所。

  “苏州市还计划建立中国昆曲学院,打造昆曲之乡和活跃群众性曲社活动,推出昆曲电视专场,建立昆曲网站和昆曲演出传播、海外交流中介机构,制定昆曲保护法规,构筑昆曲保护的新格局。”苏州市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局长高福民说。

  中国的经济重镇上海市为支持昆剧艺术专门设立了50万元发展昆剧基金;对报考上海戏剧学院昆剧专业的学生,上海市教委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人民币的补贴,上海戏剧学院也设立了最高金额达8000元人民币的奖学金。上海戏剧学院还将从今年开始对昆剧班学员实行6年中专和4年大学本科连读的培养体制,从而改变昆剧专业没有本科毕业生的历史。

  为从根本上改变昆曲面临衰落的局面,中国文化部经过广泛调研,征求多方意见,起草了《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实施方案》,将从明年开始实施。根据这一方案,从2005年至2009年,国家财政每年将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抢救、保护和扶持昆曲艺术的专项资金。5年内,中国将建立3到4个昆曲艺术生态保护区,作为创作、传承、交流、研究和收集整理中心;新创10台艺术精湛、制作优良的优秀剧目;抢救15台濒危的经典剧目和200出优秀传统折子戏;发掘整理珍贵的文物和资料;培育一批专门人才;每年举办一次有影响的昆曲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传播昆曲。为确保方案顺利实施,中国文化部和财政部将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专家委员会;同时要求各相关省市也制订措施,确保昆曲艺术的抢救、保护和扶持工作顺利进行。

  “我相信昆剧的前景非常美好,对此充满信心。”作为昆剧国家一级演员,柯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非常高兴,“国家对昆剧这一民族传统文化的大力扶持,将使古老的昆曲重新焕发出生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