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青山的红色火种与绿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1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高平

  从呼和浩特市向北穿越40公里的山路,就来到了革命老区武川县。

  1938年5月14日,毛泽东给在晋西北的八路军总指挥朱德、副总指挥彭德怀,八路军120师师长贺龙、政委关向应发出电报:在平绥铁路以北沿大青山脉建立游击根据地甚关重要,请你们迅即考虑此事。8月底,在司令员兼政委李井泉、参谋长姚诘的带领下,八路军大青山支队共2300人从山西五寨出发,挥师北上,穿过敌人的封锁,到达了大青山群山峻岭中的武川县大滩村。从此,中国共产党在此建立了抗日根据地,把红色革命的种子播撒在大青山南北。1945年,党中央为加强大青山地区的抗日力量,派奎壁、白成铭、郑天翔、杨植霖等大批蒙汉干部北上。7月,派乌兰夫回到绥远,成立了中共绥蒙区委员会。大青山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保卫了陕甘宁边区的北门户,扩展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外翼,为保卫晋西北根据地,为争取中华民族独立、自由、解放做出了特殊的贡献。同时,游击队发动当地各族群众,传播革命理想,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少数民族干部和党的优秀民族工作干部。新中国成立后,一大批干部献身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青山是阴山山脉的中段,东西绵延700余里,南北宽百余里。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汉忠向记者介绍,大青山根据地的革命历史是中共党史重要而特殊的一笔。它把党的理想、主张开始较早地传播在内蒙古的中西部地区,包括今天的包头市、土右旗、固阳县,包括呼和浩特市的土左旗,武川县以及乌兰察布市的卓资县、四子王旗等地。大青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不仅在抗日战争期间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而且鼓舞了内蒙古地区各民族的抗日豪情。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党的民族政策和党的民族干部在这里得到了实践的历练和培养。今天各民族团结进步,和睦相处的大好局面都应该与大青山的红色火种有关。

  记者走进大青山根据地的中心地带武川县,“革命老区人民欢迎您”的县门雄伟耀眼。当地干部介绍,老区人民发扬吃苦耐劳、勇敢献身的“老区”精神,正在进行新一次的“绿色革命”——退耕还林还草,封围转移,保护生态,建设秀美山川;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中国的马铃薯基地。我们沿过去游击队伏击日寇的山区公路进山,过去的战场现在已经是宽畅的一等级柏油公路,两边过去光秃秃的山坡现在已草木繁茂。据介绍,从2000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老区人民以“暂时牺牲收入增加,换取长远山川秀美”的奉献精神进行生产方式的转变和生态移民。他们少养羊、少种地、多种树、多种草,发展生态种植业和养殖业。目前,全县60%的耕地已退出来种草、种树。武川现在是中国第一大无公害绿色马铃薯基地。今年全县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达66万亩,产量达8亿公斤。“塞外高原”牌的无公害马铃薯畅销全国大中型城市的超市、批发市场。游击队骑兵驻地的土城乡农民李文化高兴地对记者说:“党和政府鼓励引导我们发展绿色种植业和圈养羊,特别是种植绿色马铃薯使我们发了财。像我一样每年仅马铃薯一项收入达3万元以上的农户不在少数。”

  武川统计部门统计,农民每年种植绿色产品的人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同时这个封闭山区正在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有50个工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达13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