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银行改革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国务院总的精神是四家国有银行都要改革,都要注资,都要剥离一些不良资产,都要建立新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下一步政府需要防止过度监管。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银监会今后将继续为外资参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报综合报道 “工行作为我国最大国有银行,对其改革,财政部也有准备。国务院总的精神是这几家银行都要改革,一行一策,不要一个模式。但总的来说是都要注资,都要剥离一些不良资产,不管以什么形式,都要建立新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日前这样透露。此前,国家已对建行和中行进行注资。

  政府需要防止过度监管

  楼继伟认为,下一步政府需要防止过度监管,有些时候政府过度监管就会促使企业主动或被动地做假账。在证券市场方面,监管者最主要的职责是确认该披露的信息和财务是否真实,而不仅是规定一个门槛儿。如果设定了一个财务指标作为门槛,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为达到这个门槛就会做假账。

  而此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宣布,12月1日起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扩大到昆明、北京、厦门、西安和沈阳5个城市,这已成为刚刚过去的一周里我国金融领域里最抢眼的一件大事。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到2006年底,中国将对外资银行取消所有的地域和客户限制。留给中国银行业的改革攻坚日期已经不多。

  刘明康日前说,2006年底,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和多个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比例都有可能进一步提高。银监会今后将继续为外资参资入股中资商业银行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积极支持外资银行在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

  改变单一的股权结构

  刘明康说,公平、公正地选择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变单一的股权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是转变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行为的“催化剂”。11月末,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659.3亿美元。已有9家中资商业银行先后接受了外资金融机构的入股,另有9家正在商谈中。交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的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中已经有外方股东派出的代表。

  刘明康说,如果中国的大银行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开发出符合新资本协议要求的评级体系,把国有商业银行转变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股份制银行的改革目标届时将基本得到实现。(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