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充分利用自身优势 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21 人民网

  单海琴

  嘉宾简介:牛凤瑞,男,1946年10月生,河北固安人。曾任河北社科院农村所副所长、研究员、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先后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20项,已出版的专著主要有:《县级农村规划方法》、《河北粮食问题研究》、《一个华北自然村落》、《西部大开发在城镇聚集》等8部;发表的论文、调研报告主要有:《河北棉花问题研究》、《河北创汇农业问题研究》、《中国农业经营规模问题思考》、《中国农业发展战略的若干思考》、《关于城市密集区的几个问题》、《全面建设小康时期城乡关系再思考》、《中国小城镇发展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等160多篇;共300多万字。获省部级一等、二等、三等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11项。

  县域经济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自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壮大县域经济”后,全国很多省市都在制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文件。那么,为什么要关注县域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该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呢?人民网记者日前就县域经济的发展等若干问题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牛凤瑞主任进行了专访。

  牛主任认为,所谓县域经济,就是以县这种行政区域为研究对象,在县级行政区域上发生的所有经济活动的总称。县域经济是一种区域活动,也是一种产业活动。2003年全国县域经济GDP占全国GDP55%多,有很多县级行政区发展的非常快。分析它们的发展经验,对我们是有很大帮助的。

  从理论上讲,县域经济是相对独立的“中观”经济。中观,就是介于宏观和微观之间。在大的经济政策中,县级单位土地面积从几百到几千平方公里,人口从几十到100多万,具备足够辽阔的幅员,给生产力组合、空间优化布局提供了可能。县级行政区从秦始皇开始,作为基本单位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人们的认可度比较高,而且组织架构非常健全,城市农村、工农兵学商都有。也可以说有足够的资源进行宏观调控和要素的优化配置。

  县域经济能够并且应该成为中国经济的“地域单元”。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国土面积,13亿多人口,可以说各地的差异非常大。31个省、市、自治区,各省、市、自治区之间的GDP有的差10几倍,省、市、自治区内的差异也很大。从差异上讲,县内的地区差异更小。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下,希望一个政策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中央的政策是针对全国的,各地应该从自己的具体情况出发,组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未来如果中央讲权利下放,仅下放到省还是不够的。到省不沉淀,应该下放到县一级,增加县的决策自主权。

  牛主任说,权利下放到县一级单位是有充分理由的。县级行政区具备了中观决策的基本条件和必要条件。首先,县级行政区具备幅员;第二,信息,县级单位对下边乡镇的了解比省对县的了解要多;第三,组织架构,县级单位都有比较健全的组织架构;第四,就是县内的地区差异性小。以县,包括县级市为基本单位进行决策,应该说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当然,这里说的县(市)指的是城市及临近的郊区,而不是一个县所辖的所有地区。以县域经济为基本研究单元,在研究问题时容易找到突破点,也更容易取得符合实际的效果。

  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各有特点,但总的来说,都是综合作用的结果。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与自然科学研究不同,自然科学研究可以排除各种外在因素的干扰,而社会经济发展的研究难就难在做不到这点。社会发展是多样化的,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无人地区都有存在的道理,不能盲目比较。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规律性的、思想观念方面完全可以借鉴,只是不要学具体做法。

  地区经济的发展还与地方领导的思路有直接的关系。以江苏昆山的经验来说,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改革开放,不搞内耗。不论领导人如何更换,咬定青山不放松。昆山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当地政府、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观念正确是分不开的。

  牛主任特别提到:改革开放是重新调整利益结构的过程,也造成了权利结构的大变动。在这个变动中,充满了各种矛盾,必须有一种足够强大的力量出来协调各种社会关系,让社会稳定团结。只有政府和我们的党有这个力量。所以在深化改革中,党和政府是主导力量。

  除了领导者个人素质外,社会文化、环境也非常重要。中国百强县(市)主要集中在江、浙、鲁、粤、闽一带,原因就是:做为大的经济区域,当地的文化传统、市场经济都较其他区域高一个层次,所谓时势造英雄;再就是注意环境和制度建设,这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朝一夕出来的,要长期的工夫;还有要讲条件,王进喜能打出石油来,1:他有钻机,2:地下有油,3:他有黄豆吃,这些条件加上铁人精神才造成了王进喜在艰苦条件下的打油成功。所以说不讲条件是不对的。

  东南沿海一带,是改革开放比较早的地区,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他们的对外交易成本比较低;历史文化传统:当地居民对市场认同度比较高。这些因素造成了外资在当地办厂取得了很高的回报。而内陆地区,尤其是西部,叫开门招商引资,关门打狗。资金引进来了,厂子建好了,就拼命把人家挤走。商业文化的巨大不同导致了差异。再就是资源禀赋不同,自然资源有限。

  在这里要强调的一点是:发达地区不仅是当地领导者的光荣,更是当地居民,包括外来打工仔、打工妹艰苦奋斗的结果。发达地区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不仅表现为为国家实现了财政收入,更表现为吸收了大量外来人口,有效的缓解了欠发达地区的就业压力。也可以说,在这些经济发达地区,实现了生产力要素在空间上的优化配置。

  从经济学角度讲,生产力要素大流动是实行优化配置的条件,也是提高全国资源配置的条件,可以有效的减少工业化成本,对国家来说,是利大于弊。如何发展县域经济,使之快速发展?既要有雄心,又不能为了政绩采取不正当手段。要在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的同时,来实现个人价值,切忌盲目追求数字。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在原有地方战略基础上进行细化、补充、调整,找到一条真正适合自身发展的路。这样才能够实现当地经济快速、持续、稳定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