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冬可能是暖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28 兰州晨报

  今冬可能是暖冬 “厄尔尼诺”再现 有关部门提醒做好防灾准备

  本报讯 (记者王艳)入秋以来,我省降水区域分布十分不均,总量偏少,特别是10月中旬到现在,全省仅出现过一次有效降水过程。

  12月5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据水利、气象、农业部门会商预测,今冬可能产生弱“厄尔尼诺”现象,冬季气温将略微偏高。

  据介绍,厄尔尼诺对气候的影响很大,暖冬气候往往与次年夏季洪涝、干旱、低温冷害等自然灾害相伴发生,因此明年农业气象灾害可能会增多;暖冬气候有利于农业害虫越冬,易使明年农业病虫害加重。今年异常的气候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提前做好防灾准备。

  同时,气候异常给人们日常生活也会带来负面影响,如暖冬气候会削弱人体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致使易感呼吸道疾病,易诱发慢性支气管炎、喉炎等慢性病。

  有关专家提醒市民要合理饮食、居室通风、加强锻炼以适应气候的变化。全省大部旱情严重

  据了解,入秋以来,全省仅出现12次区域性降水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9月和10月上旬,是1990年以来旱情最严重的年份。

  天水、平凉、陇南大部、庆阳南部等地的降水量为80毫米-185毫米,与历年同期基本持平,而白银、兰州北部、庆阳北部、临夏西北部、定西局部的降水量则在80毫米以下,比历年同期偏少三到五成。不仅如此,在全省20多条主要河流中,河西地区的党河、疏勒河、陶赖河来水偏枯二到三成,河东地区大夏河、洮河、渭河、泾河等主要河流来水偏枯一到八成,其中渭河、散渡河、葫芦河偏枯七到八成。26万人饮水困难

  由于我省中部、陇东部分地方从夏季到现在长期降水偏少,特别是白银、定西、陇南、庆阳北部等地偏少三到五成,干旱山区水窖蓄水及泉水、溪流等水源没有得到有效补给。

  目前全省已有26万人饮水困难,140万亩越冬农作物受旱,预计到明年春季有40多万山区群众饮水出现困难,且困难程度加重。

  本报记者王艳(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