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党史专家:执政实践促中共科学民主依法执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近日在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表示,总结五十五年的执政实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结论是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在第263期《学习时报》上刊载的一篇专访中,孙英说,建国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曾提出“凡属政府职权范围的事,应由政府讨论决定并颁布实行”等重要思想,并通过在国家政权机关中建立党组、推荐干部、提出政策主张和实行监督等富有创新精神的措施,实现了对国家政权和社会各项事业的领导。但由于执政初期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也由于受苏联模式及战争年代领导方式的影响,逐步形成了党政不分的一元化领导体制,并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建立得到强化。

  孙英说,中共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和改善中共的领导的同时,依据中共的工作重点的转移和改革开放的新情况,对中共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进行了有计划、有步骤的改革。中共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重申中共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强调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坚持中共的领导同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大力加强制度建设,积极稳妥地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使中共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得到进一步的完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水平不断提高。

  孙英说,总结五十五年的执政实践,中共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完善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发展的过程,结论是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他具体指出,坚持科学执政,就是要用科学的思想、理论和科学的制度、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加强中共的执政能力建设建立在更加自觉地运用客观规律的基础之上。

  坚持民主执政,就是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和完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以发展中共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坚持依法执政,就是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治国,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不断推进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法制化、规范化。(李玉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