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统计数据显示,客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0.5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有统计数据显示,客车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0.58%(图)
  本报讯(记者王灿彬) 尽管轿车行业的利润不断下滑,但与客车相比,轿车仍然称得上是“好日子”。根据客车业主要的43家企业的统计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客车行业的利润率仅为0.58%!可不少人士对该数据持保留态度。

  行业亏损面达52.27%

  根据纳入统计的43家较有实力的客车企业统计表明,今年前三季度,整个客车行业的产品销售收入总额为169.776亿元,利润总额为9932.91万元,这样计算出来的利润率只有0.58%。

  截至9月底,客车行业亏损面已达到52.27%,亏损额度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9家(其中2000万元以上的有3家),行业销售利润率最高的宇通也只有4.90%。

  客车业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亚星客车、安凯客车这四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只有3.6%。这4家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在行业内堪称“绩优股”,他们的状况如此,可以想象其他企业的日子了。

  在这四家企业中,宇通的销售收入、销量、利润额都处于遥遥领先的位置,但它的净资产收益率今年同比去年下降了27.52%。中通客车、安凯客车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也都不同程度地下滑。

  平均利润肯定低于5%

  客车业盈利水平全面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宇通、安凯、中通的老总都曾表示过,客车是微利行业,平均利润率肯定是在5%以下。但记者随后采访了数位客车行业的行家,他们虽然都认为客车的利润比较低,但不至于只有0.58%,“这样连卖白菜都不如,怎么活呢?”“其实,企业可以通过加大开发费用,或者添置厂房设备、做大固定资产、分期折旧等合法方式,冲抵部分利润。”一位客车业的财务人员对记者称,“最近客车企业的扩张很厉害,收购需要资金,扩建也需要钱,这部分投资如何摊分,这些都直接反映到销售利润率上。”他认为,客车业4家上市公司的毛利率都在10%左右。

  近期国内客车业的举动似乎也证明了客车行业还是有利可图的,拥有亚星客车的格林柯尔集团11月底全资收购世界最大的传动皮带生产商盖兹国际在法国的汽车管件工厂和欧洲著名汽车设计公司雷莱德产品发展公司,格林柯尔由此获得了11项世界领先的客车生产专利技术以及向雷诺和雪铁龙公司供零部件的资格和渠道;中大客车也在国内到处收购客车企业。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