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轿车模仿秀土炮学洋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1: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观众们总是看到不少似曾相识的面孔:河北双环汽车推出的CEO越野车带有宝马的X5的影子,比亚迪首次亮相的新车F3和丰田花冠有点类似,奇瑞的新车T11的轮廓似乎有点像丰田RAV4。当然,他们只是外观上有点类似,是否真的模仿,侵犯知识产权只能由法律来界定。

  文/图 记者王灿彬

  事件回放

  双环CEOVS宝马X5

  通过一款外观酷似东风本田CR-V的来宝而走红的河北双环汽车,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其越野车CEO。从稍远处的侧面看,双环CEO与宝马X5确实有点类似,但近看前脸又有一点丰田普拉多(原名霸道)的痕迹,但做工方面与宝马X5相差甚远,考虑到宝马X5的价格在90万元,估计双环CEO10万元上下的定价还是能争得部分市场的。据了解,宝马中国区有关人员已经注意到这件事了。

  关键词:外观设计专利

  外观设计是指工业品的外观设计,也就是工业品的式样。它与发明或实用新型完全不同,即外观设计不是技术方案。我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二条中规定:“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性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合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比亚迪F3VS丰田花冠

  比亚迪对此次车展非常重视,除了派出概念车ET外,其新车F3更是首次公开亮相,成为比亚迪争夺中级轿车市场重量级武器,该车明年中上市,外界预计其售价在10万元左右。乍一看,F3的前脸和车身似乎与丰田花冠有那么一点类似,记者在现场亲眼看到了,丰田汽车好几批工作人员前往查看。丰田汽车中国事务所的新闻发言人杨红坚对本报记者称,公司目前对这件事还不太清楚。

  另外,在本届车展上,东方之子与VOVOL、通田阁萝与上海大众的POLO在外观上也存在一些类似的地方。

  记者观察

  模仿不是生存之路

  从奇瑞的QQ被上汽通用五菱SPAEK认为侵犯其外观设计事件到本届广州车展如此密集的类似车型“大撞车”。

  分析人士指出,这不是偶然的,在乘用车技术较低的情况下,模仿是中国本土汽车工业迅速提高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甚至是必由之路。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多次强调,吉利所说的模仿是吸取别人成功经验的过程,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可以少走弯路。吉利确实从模仿起步,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便跨越了一些汽车企业10多年的发展历程。

  在国际市场,很多国际大牌汽车制造企业基本上也是从模仿起家的。

  韩国现代就是一个例子,其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汽车基本上是模仿美国及日本的产品,现在的索纳塔仍然保持一些奔驰和捷豹的设计特征,但现在韩国现代已经迅速成为使得任何一个汽车巨头所不能忽视的竞争对手。

  可以说,本届广州车展上出现的“模仿秀”的水平也有所进步,已经不再是以前的全盘照抄,只是在一些主要部位进行模仿,让消费者有似是而非的感觉。

  被外界认为是模仿丰田RAV4的奇瑞T11,从车身来看已经很难下这个结论了,并且T11的做工精细度已经达到较高水平。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专门研究汽车外观设计的学者王波则指出,汽车外形的相像只是人的感觉,法律上很难界定。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没有法律说不能仿造别人的车型,缺乏界定的游戏规则。

  走模仿之路是我国汽车工业初期发展的模式之一,但模仿不是最终的解决办法,模仿只是研发汽车的第二阶段,学会模仿只能是对成熟车型修改的阶段,最主要的还是加以消化,这才是开发新产品的最终出路。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汽车厂商目前只是单纯的外型模仿,技术方面的模仿则很少,这样的模仿是比较危险的,只能暂时获得收益,但很难最终成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