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商报特稿:南京要不要控制私家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01 南京报业网

  【江苏商报报道】新闻背景:国家发改委近期推出的首个《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指出,特大城市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效率,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也被提上议程。

  在这份规划中,“私人机动交通”的地位不仅在大城市“沦落”为“补充”,而且在特大城市的发展规划中被明确定为“抑制”对象。所谓“抑制私人机动交通工具对城市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或许可以理解为在不久的将来,特大城市对私家车的“自由”发展,或许会作出某些限制。(2版《重磅报道》)

  计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政策

  南京市计委相关人员表示,发改委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提到,要在特大城市限制私人机动车对交通资源的过度使用。但如何限制并未做详细说明,而且这只是一个规划,要形成政策还有个过程,中央发布政策后到地方还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再制定地方政策,这也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不可能对私家车有所限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表示解决交通拥堵不光是南京的难题,也是世界性的难题,限制私家车发展是可以的,但要看怎么限制。他认为,目前全国汽车产业正蓬勃发展,搞“一刀切”限制私家车上路肯定是不行的,这样对中国的汽车产业很不利。该官员建议可以用时间限制或经济杠杆等多种手段调节交通压力。比如可以在上下班的时间段里限制私家车进入新街口、山西路、夫子庙等繁华地区和交通压力大的区域;可以提高这些区域的停车费,以经济杠杆调节;可以在地铁城郊换乘的地方建立大型停车场,让住在城边的市民可以开车到地铁口再转乘地铁上下班。如此类似的办法都可以有效减缓私家车对交通的压力。(3版《重磅报道》)

  多数市民赞成发展私家车

  私家车进入家庭提高了市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交通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南京市城市交通研究所4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市民对发展私家车持肯定态度。

  调查结果表明,11.12%的市民认为“鼓励发展”,41.22%认为“顺其自然”,37.25%认为“适当限制”,10.29%认为“严格控制”。多数市民对私家车发展持肯定态度,但也有近一半的市民认为应从综合方面考虑交通的承受能力,私家车的发展应该适当控制,否则会对整个城市交通系统造成巨大压力。

  随着私家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停车也让许多市民感到头疼。据调查,市民反映驾车出行没有停车位的仅为8.28%,反映“没有停车位”“离要去的地方太远”“停车位收费高”的比例较大。不少市民建言:随着我市私家车拥有量的迅速增长,应增加社会停车场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

  如果说汽车的职能是为工作和生活提供一种更快捷方式的话,那居民小区就是城市居民的家园。小区的规范管理首当其冲的就属停车问题了:车位紧张、收费不规范等等问题都不断地暴露出来。市民表示赞成占道停放的占24.46%,其中有15.36%表示要“适量供应”;明确表示“反对”的占46.89%,“无所谓”的占25.93%。调查结果表明,不少市民不希望小区内部大量私家车占道停放,因为占道停车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因此,市民大都希望在建设新的住宅小区的时候尤其要考虑地下停车位的配建,同时要控制地面停车位数量。(3版《重磅报道》)

  私家车明年还要大增

  “今年买车了吗?”

  “没呢!”

  “今年车降得这么厉害,你还不买呀?”

  “再等等,听说明年还会降。”

  经历了今年车市降价热潮的狂轰乱炸之后,市民也开始变得谨慎了。不少人持币等待明年的车价再次“井喷”。汽车业界人士对明年车市的预测也更加理性。一些汽车厂商表示,价格战明年仍然会继续,汽车销量增长要达到10%~20%。

  南京私家车发展的步子不容小觑。据我市相关部门的统计,今年1到10月份,我市新增汽车4.9万辆,其中私牌车辆大约2.7万辆,占到55%,私人购买已经成为汽车消费的主要来源;今年汽车消费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11.8%;截至11月底,我市私家车的保有量已经达到11.5万辆,占到汽车保有量的47%,直追公车。

  据南京市汽车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车市总体下滑,南京私家车的保有量却仍然以一定的速度发展,可见南京的私家车市场很大。这里面还包括一部分正在观望的消费者,他们持币待购的原因很多,主要是消费者对于价格还有进一步的期待。其实现在部分车型到了明年1月份,降价就已经基本到位。

  如明年车市在意料之中,关税降后,车价大幅缩水,南京许多持币待购者没了等待的理由。记者从南京市车管所拿到一组数据,上半年南京有5.8万人拿到驾照,这些人明年大部分要面对选择一辆新车的准备,到时南京私家车11万辆的保有量将很快被攻破。

  吉利汽车江苏省公司经理袁伟告诉记者,我认为南京市场潜力很大。因为在今年车市如此萧条的情况下,吉利每月至少在南京卖出100辆以上。现在不少消费者对车价依然抱有怀疑的态度,这给明年的南京车市储备了一定数量的客户,明年南京的私家车还会以一定的速度增长。

  南京私家车在暴涨的同时,周遍城市的私家车保有量也在不断增加。记者从扬州市车管所了解到,2003年扬州的私人汽车拥有量为21065辆,而今年1~7月份,就新增私人汽车6064辆,增加了近30%。而刚刚运营3个月的马鞍山汽车城销售私家车辆达1086辆。这些私家车每到周末节假日,就会载着一家人行驶到南京街头,既方便来南京消费购物,又壮大了南京私车家队伍。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的专家们认为,目前南京市私家车增长已经提前进入爆发式增长期。10~15年后,市区私人小汽车有可能增加至80~120万辆,是现状的9~12倍,同时,市区机动车总量达130万~180万辆,是现在的2.5~3.5倍。(3版《重磅报道》)

  私家车出行比例增长

  今年4月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对居民出行进行抽样调查,共计调查1342户3824人,其中男性1907人,女性1917人。抽样范围包括南京市六城区21个街道、栖霞区1个街道、雨花台区2个街道,共涉及24个街道。

  钱林波工程师表示,这次调查应该是非常权威的,同时也看出,目前市民出行时间高度集中,机动出行方式比例明显上升,其中私家车出行比例占总出行的2.48%。

  调查结果显示,南京市民2004年步行和自行车出行比例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而机动车出行比例明显上升,其中私家车的出行比例快速增长,占总出行方式的比例从2003年的0.77%上升到2.48%。而通过公交出行的比例也在上升,由上年的24.10%上升到今年的29.82%。

  从出行时间来看,2004年南京市民出行的早高峰在7:00~8:00,晚高峰在17:00~18:00,与上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但两个时间段的出行比例均有所上升,出行集中程度达到了30%。(3版《重磅报道》)

  私家车每天百辆递增

  在二十多年以前,私家车可能只是许多老百姓的梦想,因为解决温饱才是他们的头等大事。伴随着汽车价格不断下降和收入水平的提高,南京市机动车辆拥有量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私家车发展更是势不可挡。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钱林波总工长期从事南京城市交通研究工作。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南京私家车拥有量已近11万。去年每月增加私家车2836辆,今年已达到日增近百辆以上,连续三年保持50%左右的高增长率。

  根据研究所的一组内部数据显示,近4年来南京市私家车年增长率维持在40%,去年更是超过50%。截至2003年底,南京的机动车拥有量达到49.55万辆,2001~2003年3年内新增的私家车约7万辆,超过过去50年小汽车保有量的总和(2000年底全市仅有6.6万辆)。另外,记者从江苏省统计局了解到,南京市私人轿车增幅最快,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3.4%,翻了一番。

  这些数据仅限于南京本地私家车。记者粗略计算一下,南京大街上跑的私家车中,每100辆中有20辆属于外地车。南京地处一小时都市圈的中心位置,不少镇江人、马鞍山人都喜欢开着私家车来南京消费。据南京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7月,新增机动车5.3万辆,其中私家车2.4万辆。机动车日均上牌300辆,其中私家车以日均上牌近百辆的速度持续增长。还有不少车主开的明明是私家车,却挂着公车牌,可见南京真正的私家车数量要多于调查数据。(2版《重磅报道》)

  南京道路有明显缺陷

  道路不断翻新拓宽、高架桥一座座地建,路是多了,可路照样堵,道路建设的速度和规模还是跟不上交通需求总量的迅猛增长。记者从南京市规划局获悉,南京市交通十项重大工程将于近期实施,到2010年南京将保持城市交通供需基本平衡,道路交通基本畅通,市民出行条件得到改善,道路平均车速不低于25公里/小时。

  据介绍,尽管至2003年底,我市城市道路总长5501.39公里,全市人均道路面积12.13平方米。可交通问题不仅仅是车多、路堵这么简单,城市道路系统也存在大的缺陷。主城内快速路系统是“井字加外环”(两环八射),都市发展区快速路系统是“两环十二射”,这些快速路均要求是全立交、连续式的汽车专用道路。但是,目前南京主城只建成了城西干道、玄武湖隧道、新庄立交、双桥门立交等部分路段的立交工程,其余均是开放性的普通干道;都市发展区目前只有绕城公路、沪宁高速、机场高速是封闭式快速路,其余均为开放性的地面道路。可见,南京快速道路有明显缺陷,与北京、成都等城市相比差距很大。

  地铁一号线一期工程要到2005年5月通车,2号线要到2009年通车,真正形成规模经营还要相当长时间。目前城市公交还只能依赖单一的地面公共汽车,高峰期主要“客流走廊”上,公交车“列车化”运行已是有目共睹,而交通管理上又没有给公交车必要的优先通行权,因此,公交车运行环境日趋恶化,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受到严重威胁,严重制约城市发展战略的进程和效果。

  根据规划,近期南京将主要建设城东干道、模范马路和相关立交工程;在快速放射道路方面,将建设红山路、312国道新庄至东杨坊、纬七路东延、宁杭高速连接线、双龙街(宁溧路)、凤台南路、纬七路过江通道等项目;在新区快速道路工程方面,将重点建设312国道东杨坊至二环、中新路快速化、宁扬公路以及浦珠路。快速道路的建设,配合快速轨道交通以及快速公交线的建设,这些城市交通“三快工程”将使南京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较大的改善。(2版《重磅报道》)

  南京哪里堵车最严重

  18:48,经过45分钟左右的路程,306路公交车停在了“彩虹苑”站。暗自庆幸:亏得今天车子跑得一切顺利,否则最迟19点才能到家。

  记者每天17:30下班,在瑞金路站等半个小时左右的车,18点钟上车,经过了11个站,20个红绿灯,经历瑞金路、新街口、朝天宫三个重要“要塞”,才能顺利到家。有同事住在小火瓦巷,以前同坐306路车,后来发现骑车只需要10分钟左右,干脆改骑自行车上下班。本来记者骑车回家也只需30分钟,但终究因路程太远不得不放弃。

  每个上班族应该和记者一样,都遭遇过堵车之苦,也都“领略”过私家车跑不过出租车,公交车跑不过自行车的交通现状。记者从南京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主要道路机动车高峰小时交通量增长率达7.1%,其中涨幅最大的为虎踞路,一下子增长了54.47%。一位出租车司机埋怨地说,现在收入大不如以前,不是因为拉不到乘客,而是路太堵车太多,车子根本跑不起来。果不其然,记者坐他的车从象房村到江宁路,本来10分钟的路程,赶上了9点上班高峰,竟然走了半个小时。

  据交通规划研究所最新调查显示,大量的车流导致部分道路的车速有所下降,如龙蟠中路、虎踞路高架、北京东路、北京西路、大光路等。车速较低的路段仍然主要集中在新街口中心区周边,其中车速低于15公里/小时的瓶颈路段有洪武北路、中山路、中山南路、中山东路、建康路等。

  据钱工介绍,在旧城-新区通道交通流车型构成分别为,大客车占总交通量的27%,小汽车所占比例最大,共占总交通量的56.7%,比去年上升了3个百分点。小汽车的比例中出租车占23.3%,其他占76.7%。而这个其他主要是指私家车。

  老洪去年8月买的车,一直作为上班代步。可今年从10月份起便将车子停在车库里,改为坐公交来上班。他告诉记者,当时买车就是为了上班方便,可上班高峰期堵车太严重,还迟到过几次,油价又上涨,不如坐公交划算。车多路堵,今后这车都不知道该往哪开?!(2版《重磅报道》)

  私家车停放是大问题

  按照国际惯例,城市社会公共停车泊位的总数应是汽车总保有量的15%~30%,按此折算,南京应有社会公共机动车停车泊位10万~15万个左右。

  可目前南京市现有各类停车场只有1400余处左右,停车泊位仅29087个。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在这些停车场中,目前有700余处停车场的3万多个停车泊位向社会开放,开放比例不到40%,这让本已相当严峻的停车问题雪上加霜。

  记者在洪武路与太平巷的交叉口看到,附近有四五幢写字楼和不少酒店,整个巷子可谓是车满为患,路两边经常排起“长龙”,记者当时在现场数了一下,竟有18辆之多。据旁边一位卖水果的小贩讲,高峰的时候可以达到二三十辆,每天来清理垃圾的工程车不得不停在路中间工作,行人和骑车族只能从车辆空隙通过。

  另外,在珠江路、光华门经常可以看到,一条五六米宽的道路两旁停满了车子。每到下午五六点钟,自行车从中穿过。有此经历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人车拥挤在一起,交通不畅,经常发生擦伤、撞伤现象,引发老百姓投诉。车辆长期占道停放,还破坏了市政设施,轧坏人行道、绿化带和地下管道。

  路面停车让本来就拥挤的道路变得更加拥挤。据一位私家车车主吴先生介绍,收费停车场太贵,能找个地方停车又不花钱,何乐而不为。吴先生还算了一笔账,一般来说,在新街口、山西路一带的停车场,每小时的收费为8元,假设每天有3小时的停车时间,每个月要支付的停车费就有大约400块钱。车主们当然不愿意将车子停到停车库里。(2版《重磅报道》)

  “马路杀手”制造三成车祸

  私家车近年出现“井喷”,随之而来的是大批业余水平的新手频频发生交通事故。据统计,今年1~10月,江苏私家车发生事故7367起,占道路交通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死亡1471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上升态势。

  近年来,购买机动车作为代步工具的人越来越多,但一些人在车辆保养、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遵守上存在诸多问题,酒后驾驶、违章行驶、闯信号灯等违法行为突出,车辆制动、转向、灯光系统保养不到位等,致使私车事故居高不下。今年前10月,全省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私车事故就达13起,死亡44人。9月28日,徐州籍机动车驾驶人张建醉酒后驾驶苏D-K0326别克牌私家,载5人在市区兜风时,坠入路边河中,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

  各类事故中,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肇事突出。今年以来,江苏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已肇事12080起,2722人死亡,分别占全省事故总数的54.5%、53.4%。9月17日,泰州市驾驶人田勇驾驶一辆牌号为津A-B9266号小客车,行至如皋市境内时,将步行横过马路的一名行人撞倒,致其当场死亡。事发后,田勇驾车逃逸途中,又撞上同向的3名骑自行车的人,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案发后,交巡警迅速将其抓获。经调查,田勇9月16日刚刚领到驾驶证,第二天就发生事故。所驾车辆是刚从泰州市二手车市场意向购进,余款尚未付清。

  就南京市来说,上半年南京5.8万余人拿到驾驶证,平均每天新增300多个司机。从司机的驾驶技能看,驾龄在1年至2年的司机由于驾驶经验不是很足,因此小事故天天不断,而闯大祸的反而少,在234起死亡事故中,有37起死亡事故由这类人造成。今年1至7月,我市驾龄三年以下的新手“制造”了交通事故756起,死亡126人,伤252人,分别占全市机动车事故总量的44%、54%和48%。

  南京市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新手违章甚至发生交通事故的现象比较普遍。而南京每月都会有一大批新驾驶员上路。“由于事故预见性不足和技术不娴熟”,今年第三季度,南京市3年以下驾龄的人员的死亡人数占死亡总人数的54.19%,3年以下驾龄发生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53.40%,所占比例超过半数。

  采访中车管所工作人员给记者讲了一个案例,有一名“新手”女司机,无视交通法规中取得驾照未满一年不能上高速公路的规定,载着老板和朋友一家3口回乡,结果超速行驶时撞到高速公路护坡上,车上老板和朋友全家人当场死亡。一个月后,身受重伤浑身缠满绷带的女司机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目前驾校培训质量不高也是“新手”事故较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悉,交管部门将采取“肇事追究驾校责任”措施,即驾龄一年以内的驾驶员,因驾驶技能原因造成的一般以上交通事故并负有同等或同等以上责任,将追查驾校及相关部门的责任。(3版《重磅报道》)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