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秋粮收购进展顺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03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面对今年丰产丰收的大好形势,江宁区粮食部门采取切实措施,及早准备,努力掌握粮源,抓好秋购工作,促进农民增收。截至11月底,全区各购销企业累计入库稻谷约26000吨。

  紧扣粮情民意 多方准备

  今年的秋粮收购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后的第一季收购。为扎实做好今年的秋粮收购工作,江宁区粮食局10月初召开了系统内各收购企业负责人会议,及早与镇村联系,加强协作,抓好粮源的落实,切实做好本地粮食收购准备及农民余粮收购工作,做到本地粮应收尽收。

  为使农民及时拿到卖粮款,该局根据预计入库量,及早筹措资金。他们一方面指导企业牢固树立“银企双信”理念,帮助企业提前与农发行做好协调工作,争取贷款支持;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大自筹资金力度,多方筹措秋购资金,保证了秋粮收购资金的到位。

  该局还督促收购企业学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有针对性地开展人员培训,及早做好仓容、收购器材等准备。至目前,全系统共培训收购人员300多人次,准备仓容5万多吨,麻袋、编织袋等5万多条,维修校验收购器材300多台(套)。

  促进农民增收 强化服务

  各购销企业牢固树立“诚信、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将“诚信经营、服务农民、奉献社会”的良好行风贯穿于收购之中,深入开展“农民满意收购企业”活动,积极推行“零距离”服务。他们采取下村设点收购、流动收购与就库收购相结合的方式,方便农民卖粮。

  收购过程中,他们坚持实行市场定价、优质优价、企业自主定价的原则确定秋粮收购价格。今年秋粮收购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粳稻在89元/百斤左右,杂交稻在78.5元/百斤左右。

  收购现场,各购销企业公示粮食品种、价格,挂牌收购,做到政策公开、作价公平、计量公正,不代扣任何款项,不向售粮农民“打白条”,从而使农民手中的可出售商品粮迅速变现,实现增收。

  保障农民利益 加强监管

  今年起,江宁区粮食局开始对收购企业收购资格进行“把关”。该局根据市场准入的条件,做好全区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收购资格审核认定工作。对申请从事粮食收购活动的经营者,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根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规定,本着“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审核工作。至11月上旬,该局已受理65份,办结发证63份。

  与此同时,该局对粮食购销活动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和有关政策规定的,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从而确保了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确保售粮农民利益不受侵害。(张琦)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