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忙碌的工作吓跑我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38 新闻晚报

  施彤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忙!与记者约好的时间一改再改;喝一杯咖啡的时间里接了四五次电话。“对不起,最近正在赶一个项目。”她总是重复着这句抱歉的话。走在街上,青春靓丽的施彤和大学生并没有什么差别,但是电话中的声音已经透露出职业经理人的威严。年纪轻轻的施彤已经跳过三次槽,她说自己是:职位越来越高,爱情却越来越糟。

  1 记忆中的一杯水

  念大学的时候我曾经有一段非常美好的感情。林凡是一个书生气十足的上海男孩,话不多,但是温柔体贴,总是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我。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晚上,我被上一段失恋的阴影笼罩着,不敢接受他的爱意。他一把抓住我的手,心急之下竟说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样文绉绉又流传了千百年的话,赤子之心令我感动。

  许多人衡量男人也许会用财富、成功、智慧等标准,我却觉得诚信更为可贵。林凡的家境并不好,但是他待人诚恳、做事执著、性格宽容善良,对我这个女朋友更是千依百顺,让我感受到莫大的幸福。每天晚上我们会在校园里散步。平整的草地上常有小孩子追逐嬉戏,他们的父母,也就是我们的老师则在一边聊天。我依偎在他的身边,觉得这就是我们今后的生活写照:每天晚上一家人在一起吃吃饭,看看电视,幸福而简单地生活,此生足矣!

  记得那时非常流行一个网络心理问卷调查。其中有这样一道题:你觉得十年后的现在,你会在哪里?一般人都会写:上海。可是他填的却是:在校门口接儿子,结果我一直嘲笑他想儿子想疯了。

  为了实现理想,我们俩都决定考研。我最讨厌上海阴冷的冬天,可是考研一族都得披星戴月,把所有的时间奉献给了教室和图书馆。那一年似乎特别冷。我一直没有留心,他从来只坐在我的左边,以便在写字的间隙捂一下我冰凉的左手。而如果两个人都在不停地做模拟卷,他就把我的左手放进毛衣里,用体温暖热它。我的嘴唇总是开裂,他就每天带着一个硕大的水杯。我不知道他一天要换几次水,但是每次我喝到的都是热水。这些细节当时我都浑然不觉,分手之后想起来,只觉得刺心的痛。

  2 毕业一年是高危期

  考研结果出来,他以总分第二被本校录取,而我则名落孙山。虽然心里很难受,但他的成绩也就是我的,我仍然感到很高兴。我们商定,等到他研究生一毕业就结婚。结婚肯定需要钱,为此我放弃了继续考研,应聘到一家公司。我决定等他工作了,我再考研,圆我们的大学教师梦。

  初进单位,我遇见了一位非常严格的经理。他交待的事情完不成,我们肯定被骂得狗血喷头。因为经理本身业绩优秀,一开始,我还抱着学习的心态忍着,可是有一次,他又没头没脑当着十几个员工的面对我破口大骂,回到座位上,我不禁失声痛哭。

  晚上见到林凡,我的愤怒、委屈和怨恨禁不住爆发了。应该说,自从我参加工作以来,经理的种种苛刻要求就成了我和林凡聊天的主题,我只能在他这里释放压力,重新找回自信。这一次,林凡劝我辞职。但是我不愿意就这样被人看扁了。

  此后我更加努力地工作。加班、应酬、会议一个比一个多,但是我和林凡仍然每天都会通电话,一般都是我在谈公司的事情,林凡附和几句。他对我的业务一窍不通,对应酬更加嗤之以鼻,但是好像除了工作,我就没话好说了。

  没过多久,我们公司分来一个年轻的业务经理。他是那种“自来熟”的人,初次见面就把我们办公室的人逗得哈哈大笑。一次周末,我突然接到一个任务,而我本来已经约好林凡去吃比萨,看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新经理二话没说就要替我加班,最后是我们俩一起完成的。我隐约觉得,他对我似乎有点意思。

  我开玩笑似地跟林凡说公司有人在追我,没想到一向洒脱的他脸色十分凝重,并要求我疏远人家,让我心里多少有点不快。一天同事聚餐,大家都大倒苦水,一向嘻嘻哈哈的业务经理却以过来人的身份开导我。那天,我喝多了,是他送我回家的。当我看到林凡站在家门口时,酒醒了一半,可他却不听我解释,走了。

  此后两天,我都忙得像陀螺一样。我一直发消息给林凡,他却不搭理我。后来他上了MSN,总算肯和我说话了。我匆匆解释了一下,又不得不为一份文件忙碌,回到电脑前,我看到十几行质问的话语“你还能上班!你还能上班!”

  一个仍然漫步在菁菁校园,一个成天穿梭于高档写字楼,我和林凡就像两条曾经相交的线,越走越远。因为一个项目的成功,公司要提拔我,我犹豫不决,林凡却对此漠不关心,甚至说“那样你们两个就平起平坐了”,我们大吵一架。

  我没有想到因为这些小事林凡提出了分手。他说,我就像一个工作机器,甚至为了晋升患得患失,一点也不像他认识的那个纯朴的我了。同时,这么轻易就让男人接近,更令他无法再信任。一席话说得我伤心欲绝。多年的感情付之一炬,我辞了职,独自跑到了杭州。

  3 换了工作换份心情

  在静谧的西湖边上,我住了就是一个月。我一直在想自己这么拼,是为了两人的将来,如今拿着这些钱又有什么意思呢。回到上海之后,我到另一家公司做普通文员。什么大学老师,什么项目经理,都与我无关。

  那段时间我的情绪非常低落,以至于新同事都认为我是个很难相处的人,让我乐得清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与伟在电梯里相遇了。伟与我同校不同系,毕业后就没再联系,原来他就在我楼上的广告传播公司上班。

  老同学相见免不了要吃饭,那顿饭我几乎什么都没有吃,而是像祥林嫂一样絮叨。我本想让他为我和林凡的复合出出主意,没想到伟擦擦嘴说,“我觉得你们分手是对的!你们两个的性格本来就不合,只不过被以前的环境遮盖了,现在的环境暴露了而已。”

  回到家我似乎豁然开朗,我的个性争强好胜,虽然心底对闲云野鹤的生活也很向往,却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就好像现在文员的工作才做了不到半年,我已经对千篇一律的重复感到厌烦。也许,分手是注定的。

  伟是做媒体的,他对工作似乎永远有激情。他常来找我吃饭,和我谈如何筹划大活动。伟和林凡年纪相仿,考虑问题却成熟得多,他教我如何摆脱不必要的应酬,怎样和客户建立稳定的关系,每天都发一些有趣的邮件给我。慢慢的,我开始期待和伟一起喝下午茶了。

  在伟的启发下,我向公司建议与媒体合作搞一个征集活动,结果大获成功。公司提出要我负责项目工作。这时,我和伟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我觉得做项目更有意思,但是又怕忙碌再次吓跑了我的爱情。正犹豫的时候,伟坚决地支持我。他说,别的东西都是假的,只有自己的本事是真的,想做的事就一定要做,做了就要把它做好。

  于是,一起加班、一起吃宵夜成了我们两个的必修课,伟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我重新体会到了工作的挑战性和成就感。同时,他也成了我的新男朋友,我们同进同出,惹得整幢楼的人羡慕不已。

  4 朝夕不见旧事重现

  可惜好景不长,很快伟的公司搬到了一公里外,虽然打车还不到10元钱,我却觉得我们之间一下子变得很遥远。以前忙的时候最起码还可以一起吃中饭或晚饭,现在要见面非得赶来赶去。

  一个周末,我赶到公司起草一份计划。那天伟的手机正好没电了。中午的时候他说要从家里过来,陪我在公司写。一点多钟的时候,我有事情想要出去,又不敢走,结果等到三点多他还没出现。外出泡了汤,而且计划也一个字没写,所以当他笑嘻嘻地走进来时,我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伟说,他其实什么也没干,就是缴费啊,和老妈聊天啊,整理房间啊,耽搁了一会。本以为我肯定是在公司就没打招呼。我发了一通火之后忽然意识到彼此都忙,要挤出时间在一起就非得对对方的行踪了如指掌,有点累。

  还有一次,伟的好朋友从非洲回来,大家说好一起吃饭的,可是老总临时叫我陪客户吃饭。等我赶到伟那里已是一身酒气。那天回家的路上,伟一句话都没说。

  前天晚上,我又在公司加班到10点半,伟的姐姐打手机给我,说要查一份资料,很急,并要我第二天一早就传真给她。那时我正在和伟通电话,他说,他知道这件事。挂了电话,我马上开始整理,心里却升起了一股无名火。口口声声说让我早点回家,为什么他不能替姐姐做好呢,他明知道我第二天早上六点就要出发去南汇啊!我和伟大吵一架。他的理由是我对这方面比较熟悉,我却气他不体谅我。我们两人闹得不欢而散。

  现在我觉得自己陷入到一种新的恐慌当中。自从办公室分开后,我和伟没时间见面,没时间交流,没时间体谅,他会不会像林凡一样离我而去呢?现在的忙碌是我自己选择的,因为它能带给我战胜困难的快乐,而这过程中产生的压力我显然还不会调整,那该怎么办呢?难道一定要用爱情做代价吗?作者:记者王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