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峪关地企共建治安防控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41 法制日报

  嘉峪关地企共建治安防控网

  本报讯甘肃省嘉峪关市和酒泉钢铁公司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实行地企共建,携手齐抓社会治安整体防范网络,达到了“多措并举,优势互利”的标准,并向“七个同抓”迈进。

  一是同抓防控试点,用点上经验推动面上的工作。根据省、市方案要求,该市在建设街道友谊社区、酒钢储运公司物资总库同时进行了“打防控”一体化试点工作,各方筹措资金,制作、安装铁围栏、红外线报警器和防盗门窗,加固修建围墙,对试点区域实行全封闭式的管理,加强硬件建设;建立健全了社区管理岗位责任制、“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有10支治安防范工作队伍,在社区和厂区、库区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守护、巡逻,形成了严密的治安防范工作网络。

  二是同抓社区治安管理,整合一切可以利用的治安资源。在社区治安防范体系建设上,充分依托酒钢大企业的雄厚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市政府每年拨款5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酒钢公司也不断加大社区建设的投入力度。酒钢公司对自己职工居住的42个小区全部实行了物业化管理,并担负起了小区治安巡逻和门卫守护工作。既维护社区治安,又减少了政府负担。

  三是同抓企业周边整治,集中解决企业周边的突出治安问题。针对近年来酒钢厂区围墙外大量流动人口聚居,盗窃、破坏企业设施等违法犯罪突出的现状,嘉峪关市和酒钢公司研究制定治理方案,加大组织、指导、协调力度,强化部门配合,集中清理取缔。经过多次治理,酒钢公司的盗窃案件大为减少。

  四是同抓企业“严打”,严厉打击涉钢违法犯罪活动。

  该市把打击破坏和干扰酒钢经济建设的违法犯罪活动作为主要内容,充分发挥地企公安保卫部门的职能作用,采用多种形式,集中警力,连续出击,严厉打击涉钢违法犯罪活动。两年多来,侦破涉钢盗窃案件20多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五是同抓特殊群体,探索防控新路。针对流动人口、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和青少年四类特殊群体犯罪率高的现状,地企对特殊群体强化法制教育,强化帮教手段,强化技能培训,把对特殊群体的关爱、管理、教育、服务作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的重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是同抓稳定,共同预防化解矛盾纠纷。酒钢公司把维护企业的稳定作为维护全市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嘉峪关市则发现矛盾纠纷及时通报酒钢,酒钢出现矛盾纠纷,地企及时化解,至今未发生一起影响企业正常生产和全市社会稳定的事件。

  七是同抓禁毒,综合治理毒品问题。多年来,地企共同努力,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禁毒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格局。酒钢公司按照《责任书》的要求,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深入开展了宣传、打击、帮教等多项活动。与社区居委会紧密配合,对吸毒人员双列管,双帮教,以“无毒企业”的创建成果促进“无毒市”的进一步巩固。

  (郑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