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汉政法机关塑造亲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2:41 法制日报

  武汉政法机关塑造亲民形象

  本报讯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政法各部门紧密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切实加强执法办案的监督管理,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措施,努力塑造亲民务实形象。

  全市政法各部门针对办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监督管理,促进公正执法。市公安局制定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明确案件的管辖分工,严禁跨辖区办案,并对涉案财物的清点保管作出详细严密的规定,从而有效防止和减少了违法违纪办案等问题的发生。市检察院试行办案质量预警制度,对可能出现问题的苗头和办案中应引起注意的问题及时下达预警通知,督促纠正。市法院针对审判部门职能划分不明、监督不力,少数法官选案办案以及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进一步完善了立审分立、审执分工、审监分立制度,实行审判流程管理,加强办案过程中的监督。同时,对减刑、假释案件试行裁前公示制和听证制,杜绝了“暗箱操作”。

  与此同时,全市各政法机关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措施,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市公安局推出了“每周警情通报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公布一周来的刑事、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警情,提醒市民做好安全防范;公安交管部门推出了外埠驾驶员、本地新驾驶员轻微违章免予处罚,向外地驾驶员免费发放武汉市区交通图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出入境管理处实行“按需申领护照”,新增8个受理窗口,还对武汉地区高校外籍人员实行上门办理居留证件服务。全市检察系统走出机关,主动配合国有企业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指导协调组织82个,开展系统预防活动100多次。全市两级法院设立立案接待大厅,实行接待、立案、收费一站式服务,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导,方便群众诉讼。市司法局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接待处”,法律咨询、公证受理、法律援助、司法考试、律师管理等窗口部门统一在大厅设置服务台,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郑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