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大剧院初定三方案 项目总投资将达6.5亿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29 青岛新闻网
青岛大剧院初定三方案项目总投资将达6.5亿元(组图)
青岛大剧院初定三方案项目总投资将达6.5亿元(组图)
青岛大剧院初定三方案项目总投资将达6.5亿元(组图)
  青岛大剧院的筹备建设一直备受我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记者昨天从青岛大剧院建筑设计方案评审会上获悉,大剧院将建在崂山区的云岭路上,总投资将达6.5亿元;昨天,专家评审委员会从7个应征的大剧院设计方案中选出了3个入围方案。

  选址香港东路

  据介绍,青岛大剧院选址于崂山区云岭路以西、梅岭路以南、香港东路以北、商业广场中轴线以东,位于文化博览中心南侧,崂山区政府、国际啤酒城、麒麟大酒店、国际会展中心、青岛博物馆和石老人海水浴场等与之相邻。

  标准国际一流大剧院

  占地面积约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600座的大剧场、1200座的音乐厅和400座的多功能厅及其他附属设施;能够满足歌剧、舞剧、话剧、戏曲、交响乐以及歌舞、曲艺、杂技和大型综艺演出的功能需要,并具有接待世界一流艺术表演团体的条件和能力。

  据介绍,其中的大剧场设有1600座,是国内外歌剧院观众席位设计的上限;这个座席数的选择,保证了剧院里的表演在无扩音设备条件下,能够具有良好的音响效果。

  设计全球招标

  据介绍,今年9月20日开始,青岛大剧院开始面向国内外征集设计方案,共有7家设计单位参与设计方案,包括德国GMP、法国何斐德、加拿大卡洛斯、英国RMJM、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

  三个方案入围

  前天,来自全国建筑、规划、结构、工艺等方面的著名专家汇集青岛,对应征设计方案一一进行严格的评审———据介绍,参加方案征集的各设计单位除提供一系列设计图外,还制作了精美的设计模型。

  经过两天的讨论和评审,评审委员会最终从7个应征方案中选出了3个入围方案。

  据悉,三个入围方案将上报市委市政府,并将向社会公示;方案确定后,建设工作将随之展开。

  青岛大剧院:

  奥运配套工程在此前已发布的《青岛奥运行动规划》中,青岛大剧院被列为直接为2008年奥运会配套的工程。《规划》中说,“高水平建设好青岛大剧院,为奥运会提供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2003年,启动建设青岛大剧院被列为市政府当年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重点办好的实事之一。青岛大剧院也是崂山前海一线的四个重要工程之一。

  大剧院项目“国信”承建据介绍,今年9月初,市政府决定青岛大剧院项目采取政府政策引导和支持,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具体由青岛国信实业有限公司承担大剧院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前、昨两天,由国信公司、市文化局、市规划局组织了青岛大剧院设计方案评审。

  大师担纲主任评委本次评审会的主任评委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级设计大师彭一刚。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得知,彭一刚院士是国家大剧院设计方案评委会的11位委员之一。去年,彭一刚院士刚刚获得了中国建筑界的最高奖———第二届梁思成建筑奖。该奖项由国家建设部和中国建筑学会共同授予,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仅评出两名获奖者。

  预选址方案去年曾公示2003年11月28日,青岛大剧院初步确定的三个选址方案曾面向社会公示———山东头、北海船厂和汇泉广场。

  当时,青岛大剧院主要的选址原则包括临海、体现滨海城市特点;有开阔的城市广场和开敞空间与之匹配;有便利的交通集散疏解条件;处于视线开阔的城市标志性地段,在城市主要道路、旅游线路及主要景点上具有良好的视线关系与可视性。公示结束后共收到五百多条建议。

  大剧院设计要求“特殊”据有关设计人员介绍,剧院设计与一般的建筑物设计相比,有许多不同之处。除了要满足功能和景观的要求外,剧院的设计更要满足建筑声学方面的要求。以上海大剧院为例,声学设计在上海大剧院观众厅完美地与建筑及室内装修设计融为一体——辽阔深邃的舞台、放射形的台口、波浪型的吊顶天花,宛如一个巨大的号筒,将台上的乐声反射并导向观众。此外,在剧院设计时还要考虑隔音、减噪等要求,让观众能够欣赏到最逼真的音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