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文物流失加剧 侯一民痛言:要打“文物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3: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题:侯一民痛言:“打老鼠”

  中新社记者张恩

  正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展出的《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吸引着京城公众的眼球。周日,全国壁画学会会长、原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副院长侯一民起个大早。五点钟的时候他就开始动身赶往民族饭店,去参加《山西古代壁画精品展》研讨会。先生告知友人:他要“打老鼠”。

  侯一民要打的老鼠是当今社会上大肆倒贩珍贵文物的不法分子。

  山西是中国的文物大省。“那里的文物太多啦。走到乡下农村,中国旧时的文物比比皆是,随处可遇。”侯一民上世纪曾有机会在山西省生活工作一个时期。他回忆:在大同的乡村,老百姓家中房屋可看到许多弥足珍贵的装饰,极有文物价值。然而,几年后当旧地重游,这些民间散落的文物物件大已不见踪迹。侯一民曾为遗失的文物暗自心痛许久。

  “如果说,当年是民间百姓缺乏文物保护意识,今天政府部门一定再不能让老祖宗留下的文物流失消损呀。”

  侯一民认为:中国民间文物的保护、开发、利用,保护应是排在第一位的。山西地方文物再多,也经不起个别人暗中倒腾了。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上常有从山西乡下倒来的颇有价值的物件。我敢做证!先生推开手杖,取下眼镜,一脸愤然。

  侯一民向人们介绍;前些年,在一些地方,有不法之徒一直打文物的主意。先是弄走建筑物上的琉璃物件,等有机会再盗走寺庙内的雕塑、绘画、器皿。山西的文物宝贝太多了,也是老鼠们光顾的重点地带。手杖轻轻击打着地板,侯一民举目提醒山西政府部门的官员。

  今年七十四岁的侯一民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壁画家、雕塑家、美术教育家。他的代表作品《毛主席在安源》、《刘少奇与安源工人》、《六亿神州尽舜尧》等为一代中国人留下印记。第三套人民币中从一元券上开拖拉机的女农民,到两元券上开机床的工人,再到五元券上手持钢钎的炼钢工,及十元券上工农兵代表,一直到一百元人民币上四位领袖像的素描,都是由他和夫人邓澍完成。

  侯一民向山西省文物部门支招:要依法加强文物保护力度。单靠文物一家还不够,政府与社会联防共守,打击犯罪,保护好民族的文物精华,不能让文物轻易流入他乡。这是咱中华民族的财富啊。已是满头华发的侯一民又一次向人们传递着自己的心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