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我国关停一万六千多家破坏生态环境的矿山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4: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王敬中)今年以来,中国加大了对矿山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到目前为止,有关执法部门已关停、取缔16413家破坏生态环境的矿山企业,查处相关责任人77名。

  国家环保总局官员熊跃辉6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中国矿山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仍十分严重,大型矿山生态恢复困难重重,小型矿山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现象普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薄弱,局部地区出现失控。乱采滥挖造成山体滑坡、水土大量流失,河道淤塞、水和空气污染严重等后果。

  自今年5月开始,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首次联合开展了全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全国共出动执法人员126371人次,检查矿山企业52414家。通过检查,打击和纠正了一批违法企业及不法行为,遏止了局部地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他指出,中国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些地方政府不重视矿山生态环境保护,一些企业的保护意识更是淡薄;矿山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不到位;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薄弱;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资金严重缺乏。

  为此,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提出,今后将经常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中小矿山企业,严格矿山开采准入制度。这三个部门还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使矿山的生态保护纳入法制轨道,同时进一步明确矿区生态治理责任,建立多渠道投资机制。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