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吸引力调查:销售――累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46 新华网

  从旧时挑着扁担的卖货郎,到今天西装笔挺、手提笔记本电脑的营销总监,古往今来,销售这一职业可谓生生不息。作为各行各业获得利润不可或缺的一环,公众如何看待销售呢?

  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智联招聘和新浪招聘联合进行的职业吸引力调查中,有近四成的人觉得“销售是任何一个企业中最重要的部门,很有吸引力”。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共有3443人参与了此次调查。

  提起销售,人们第一个想到的是这个行业丰厚的回报,但紧接着的便是销售人员的辛苦。“销售当然有吸引力了,赚钱又多又快”的说法在调查中得到了6%的公众支持。冯先生告诉记者,他身边有很多做销售的朋友,把握好机会都挣了不少钱。放眼望去,许多商界成功人士,如松下幸之助、李嘉诚等也都是从销售起家的。

  不少年轻人选择销售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开始,还有个重要的原因:无论学历高低,销售行业给每个人都提供了一个实现自我的机会。调查中17%的公众赞同“不管怎么说,先积累经验吧!销售毕竟入门门槛不高”的说法。中专毕业的小刘在求职时碰到很多钉子,“弹尽粮绝”之时选择了销售。“当时买报纸找工作,几乎所有的招聘广告都与销售相关。当时决定的时候感觉有些迫不得已,不过干了一段时间后就有了不一样的体会!”他这样告诉记者。

  尽管入门容易,但想做得好还是挺难的。调查中有22%的人觉得干销售“太辛苦了,压力又大,我不喜欢”。大学生小周是学工业电气自动化的,毕业时感觉自己的专业在市场上并不“吃香”,于是就选择了做销售。他说:“干销售挣得是比在工厂多,但真正做起来才发现其中的艰辛,并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到的———50公里的路程,夏天的时候要顶着35摄氏度的高温骑两个来回,只是为了多铺出去几箱货。”在他写的一篇文章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句话:我曾经豪情万丈,归来却是空空的行囊……个中滋味恐怕也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理解。

  销售需要走南闯北,他们与家人的感情如何维系?古时就有诗云“商人重利轻别离”,委屈的销售人员想说“其实你不懂我的心”。做销售经常要面对应酬,生活不规律,工作压力又大,自己的身体健康如何保证?想到这种种的困难,难怪调查中也有19%的公众认为“年轻时干销售还可以,35岁以后就吃力了”。

  尽管需要面对种种压力和辛劳,但这一职业本身的魅力仍深深吸引着许多人。调查中有36%的公众认同“销售是任何一个企业最重要的部门,很有吸引力”的说法。广阔发展的前景,天高任鸟飞的自由,成功出完一单后的满足感,事业和收入上的成就感……销售这个职业就是这样,虽然充满艰辛和劳累却也让人难以抗拒。(实习生谢洋)(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