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元贬值欧洲货币政策混乱 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美元仍旧没有止跌的意思。欧元对美元比价连续创历史新高,12月1日一度升至1欧元兑1.3336美元;日元对美元上周末(11月28日)也升至102.51日元兑换1美元,创4年8个月来的最高点。

  汇市影响的不仅是企业利润的真金白银,国与国之间的利益也在这起伏的汇市中进行着一场较量。美国希望放任美元贬值来减轻“双赤字”的压力,而欧元区国家则担心,美元贬值导致的欧元攀升将使欧洲经济的复苏夭折。

  “下跌还要继续,”在香港的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说,“也许美元已进入了自身调节的进程。预计美元还要贬至少10%。”

  高盛12月2日发布的报告预计,美元汇率可能会进一步下跌15%:即欧元兑美元将升至1.53-1.57美元,美元兑日元将跌至87-89日元。高盛表示:“美元跌势没有接近结束;而根据美国外贸基本面情况,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可能会再下跌15%。”

  与高盛判断接近的是国际经济研究所IIE,该机构指出,美元必须再贬值15%,才能降低美国经常账赤字至可以承受的水准。

  目前,欧元的地位在上升。今年5月1日,欧盟接纳10个中东欧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从而形成一个横跨东西欧25国、人口4.5亿、GDP约达10万亿欧元的新联盟。2007年,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也将入盟。届时,欧盟将有27国。

  不过对于美元弱势,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持支持态度,他认为,世界需要美元贬值:目前,总金额达40万亿的世界经济已经失去了平衡,因此它迫切需要调整。美元贬值固然不是医治世界失衡这一痼疾的万应灵丹,但它持续一段时间有助于促发世界经济的重新平衡。

  “美国纵容美元贬值,相对盯住美元的人民币也跟随贬值,那些升值太快的国家的目光自然盯住人民币,造成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银行袁跃东说。美国会把美元贬值“进行到底”,从而迫使中国在人民币问题上不堪重负而最后做出让步。

  “美元贬值,的确从政治上给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实质对解决美国经济和赤字问题没有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问题是储蓄水平下降、外国私人资本流入减少等国内因素,美国却希望找中国当“替罪羊”。

  何帆认为,美元贬值,将导致中国原材料进口成本激增进而加大通胀压力。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扬,将加大明年通胀的压力,生产价格指数与国际价格联动,加快涨价因素向消费的传导速度。同时,美元贬值也使外商直接投资FDI进一步流入,尤其是热钱,但外资的过度流入并不一定有利。

  不过,11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中国不会因为其他国家的压力而放松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一些学者担心,中国的外汇储备中80%以上为美元资产,多数为美国国债。美元急跌,导致这部分资产“缩水”。中国外汇储备以美元计价,因此资产数额不会变,但它们的购买力或价值则随着美元下贬而减弱。(王延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