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地富人为何少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1 南方日报

  中华慈善总会:慈善捐款仅有15%来自大陆

  内地富人为何少捐款?

  分析认为,对慈善机构不信任、免税政策不够完善等成障碍

  北京消息 根据目前国内最大的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的,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同样都是有钱人,美国富豪选择用慈善捐赠的方式来回报社会,而中国的富豪们在积累起巨额财富之后却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日前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会客厅》栏目中,有关人士探讨了这个问题。

  节目中,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谈到,目前一些问题还限制了富人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比如说免税政策、优惠政策还应该进一步完善,实施得更好一点。另外今后遗产税税种出台,社会捐赠一定会增加。

  对专门的慈善机构不信任,这也是目前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把钱捐出来的一个原因。

  据介绍,在中华慈善总会,一笔善款从捐出到送达救助者手中,是这样一个过程:捐赠人先写一份捐赠书,写明捐赠的意向和具体用途——然后捐赠人与总会签订捐赠协议,协议除了包括捐赠书的内容外,还必须写明总会如何使用这笔捐赠——之后总会按协议执行——执行结束后对项目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给捐赠人发一份验收报告。

  据中华慈善总会人士介绍,中华慈善总会的主管部门是民政部,在经济上每年有一次年检,一些重大项目都有报告制度,报告完了批准;然后操作,操作完了,最后情况要有个总结,审计部门每年要审计。另外,捐助下发地方的时候要跟地方签合作协议,法人代表签字,出了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甚至问题严重的可以追究到刑事责任。

  据悉,中华慈善总会10年募款数额达到了15亿元人民币。在日常社会救助、救灾抗灾等方面对困难群体实施了援助和支持,总计有数千万的困难群众得到了各种形式的救助。

  钟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