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公布十大“霸王条款” 保险公司“高声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1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中消协公布了保险业十大“霸王条款”,在保险业引起强烈震撼,一些保险公司高声喊冤,表示被曝光的一些格式条款实在不是“霸王条款”。

  一位长期从事保险精算工作的研究人士昨天称,保险公司对长期健康险费率进行调整是一种正常的行为。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不会无故变动费率,只是在特定情况下比如疾病率提高了,会有必要提高某种健康险产品的费率水平。一般来说,保险公司和消费者签订保险合同时,必须把这样的可能性明确写入保险条款,并得到消费者认可后才能签合同。而消费者在买保险前也应该仔细阅读保险合同,否则中途解除合同对自己是不利的。但他指出,所有的约定都应该明确写在合同之中,消费者签订保险合同即表示认同这些条款。

  针对中消协提出的有关车险条款太霸道、规定投保人必须先向肇事第三方追偿的问题,京城某财产保险公司负责人说,一般的车损险,是指由于车主自身疏忽或过失造成的车辆损失由保险公司承担,车主为此向保险公司交纳保险费。而保险费率也是根据这个情况厘定的。如果不是车主的过错造成的车辆损失,实际上就不应该由保险公司承担。所以规定先由车主向第三方追偿。如果实在无法追偿第三方,保险公司则会适当分担一部分风险。设定免赔率,一是为了调节费率,二是为了增加车主的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防范道德风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