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湾区老龄工作贴心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4 南方日报

  康龄中心、“救助钟”、“日托”服务等大受欢迎

  荔湾区老龄工作贴心到家

  本报讯(记者/黄影霞 严丽君通讯员/王峥)最近,荔湾区民政局频频接到一些户口不在该区的老人的来电询问:“我到你们区住,是否可以享受你们那里老人的待遇?”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荔湾区老龄工作贴心到家,户口在荔湾区的老人在这里能享受到许多温馨服务,致使其它区许多得知此情况的老人纷纷打听入户荔湾的事宜。生活在荔湾区的老人能享受到怎样的贴心服务呢?记者近日走访了有关部门及许多老人。

  荔湾区民政局一位负责人说,老人要长寿,关键是要心情好,让老人有自己的娱乐是他们走进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据了解,荔湾区常住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超过10万,占全区常住人口的20.7%。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长大成年,这一比例还在快速增长。目前荔湾区处处可见老人活动场所,共有老年大学2所,老年学校13间,老年人活动中心179个,民间乐社“私伙局”40多个。

  据该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老人“猫”街边是荔湾区一道独特的景观。三五成群的老人无处可去,只好“猫”在街边在打扑克。输了的人耳朵、鼻子、头发上夹满了夹子,还乐此不疲。长期以来存在的老人问题摆在了荔湾区领导的面前。

  记者近日在傍晚时分来到逢源街,这里一间特别的西关大屋——文昌邻舍康龄社区服务中心给附近老人带来了幸福时光。这里,一群花甲老人在向几名稚嫩的学生学英语。

  据介绍,康龄中心有舞蹈班、唱歌班、书法班、插花班、剪纸班、双语培训班等培训班。老人在这里形成了“你学我学终身学”的终身教育氛围。

  据了解,近几年该区财政用于老龄事业的资金投入达上亿元。因为老人文娱活动丰富,该区优秀的老人文娱表演节目层出不穷,“万年青”老人艺术团还培养了不少社区老人表演“明星”。区里一举办文娱汇演,报名的节目总是大大超额,一些老人偶尔还会因为自己的节目没被选上而有些“小意见”。

  社区“日托”养老服务为有需要的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送药与护理等服务,将社区养老和社会敬老有机结合,鼓励义工组织参与社区照顾活动。社区还给独居老人配上“救助钟”,很受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家属欢迎。

  华贵社区一位工作人员举了个例子:一对在华贵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妇已搬到芳村区住了好几年,却一直不肯把户口迁离荔湾,至今还和社区工作人员保持着紧密联系,有空就会打电话过来聊。她认为,除了众多的老人活动场所,荔湾区社区、邻里之间给老人带来的贴心感受是让老人“赶都赶不走”的重要原因。

  1928年出生的孤寡老人麦伯,在荔湾区生活了70多年,感受最深的是每逢节假日,就会有人来慰问、送礼品。他说,有时自己都不记得哪天过节,但街道的人提着大袋小袋来,那准是节日就要到来了。社区还给独居老人在家里安装了“救助钟”,有时行动不方便了,只要一按它,社区的工作人员或者街坊就会过来帮忙。

  除了日常的娱乐和照顾,老城区老人贫困和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该区在全市率先倡导认养和助养孤老、特困老人活动,签订“一对一”帮扶协议,帮贫困老人找个“契仔(女)”。同时,该区还率先开办区级慈善医院,目前,慈善门诊已延伸到社区,并向困难老人发放慈善医疗卡,为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医疗服务。目前,已有1000多老人可持慈善卡到慈善医院和社区的医疗卫生站看病。

  荔湾区一位知情的老龄工作干部透露,该区的某老领导8年来坚持助养一位76岁的贫困孤寡老人,老人逢人便说这位老领导是自己的“契仔”。

  关于老人的健康问题,1991年,这里开办了全市第一家公办区级老人院。如今,该老人院的床位总是“爆满”,很多老人住了都不愿走。据了解,该区卫生部门还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掌握跟进老人家的身体健康情况,及时向他们提出保健与医疗建议。一位老人向记者说,自己虽然不懂医学,但不去医院就能找到人问疾病的有关情况,真方便。

  一位多年从事老龄工作的人认为,社会应该改变“老年人是社会的负担”的错误思想,如果能把老人们的能力发挥出来,他们不但不是社会的负担,还能为社会作贡献。

  在绿树成阴花香馥郁的南源街环翠园,社区负责人说,这是老人花果园,这里除了花之外还有人心果、无花果、枇杷、芒果,以及岭南佳果杨桃、黄皮、木瓜等。

  已到耄耋之年的张伯、李伯、邱伯等介绍,这里本是一片堆放垃圾的空地,12年前他们开始经营这个果园。当初由于没有经费支持,他们就先自己动手整理土地,把自己家里过年留下的年桔移植过来。如今这里90%的树木都是从住户那收集回来的。

  附近的一位住户对记者说:“这些老人真不简单,为大家创造了一个这么好的绿色空间,谁说老人没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