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狠抓落实中提高执政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5 南方日报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刘志伟

  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对新形势下加强我省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精神,结合实际贯彻落实,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变成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带领全省人民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为政之要,在于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和高效运作的落实机制

  为政之要,在于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和高效运作的落实机制,二者是领导工作过程的连续行为,是互为依存、密不可分、彼此制约的统一体。没有决策,就谈不上落实;没有落实,决策就失去了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落实决策比制定决策显得更重要。“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从根本上说,是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埋头苦干的结果。特别是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以来,省委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广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一系列符合广东实际的发展思路,作出了一系列促进广东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从而使全省上下形成了人心齐干劲足的好局面,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

  实践证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是广东创造和保持发展优势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省委九届二次全会以来,省委反复强调全省上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判断形势,正确认识自我,增强忧患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在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闭幕时,张德江同志专门就抓工作落实的问题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提高对抓落实重要性的认识,一定要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方法上、创新上抓落实,提高抓落实见成效的水平。省委还把2004年定为“抓落实、促发展”年。由于省委身体力行抓落实,省委一班人,特别是“一把手”从我做起,率先垂范,言必信、行必果,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带动了全省上下大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干净干事之风,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在我省加快改革发展的进程中,由于体制的变革、利益的调整、观念的碰撞,工作落实不够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沉湎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中,工作飘浮,不深入实际,导致决策不落实;有的盲目乐观,固步自封,不思进取,导致决策难落实;有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主观主义,造成决策落空。这虽然是少数现象,但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落实的效果,造成一些好的政策和措施因落实不够而大打折扣,这对我们的事业危害极大。当前,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已定,各项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作为地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首要的任务就是抓好落实,把精力用于决策部署以后的具体实践上,把功夫下在决策见诸于基层和干部群众的实际行动上。

  强化领导,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狠抓落实

  抓落实,领导是关键。领导者不仅是决策的主体,更是抓落实的主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是要发挥党组织在抓落实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关键在人,就是要充分发挥领导者在抓落实中的第一推动作用。我省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和谐广东,实现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要靠落实;我们要适应执政环境和条件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也要靠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对狠抓落实重要性的认识,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作为工作目标,把狠抓落实作为不懈追求,把落实效果作为衡量工作的标杆,争当狠抓落实、善抓落实的领导者。特别在当前新的形势下,广东要增创发展新优势,更好发挥排头兵作用,我们更需要增强使命感和危机感,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争取更大更好的成绩,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提高素质,以过硬的能力和作风推动落实

  抓落实,实际上是对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的一个检验。落而不实,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实际上反映出少数领导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其主要原因是认识不到位、作风不踏实、落实无方略、监管不科学,与党性不纯、不讲政治、不顾大局、工作飘浮、干部素质差有直接关系。实践证明,落实不够,根源在于狠抓不够;狠抓不够,在于能力和作风不硬。因此,领导干部不仅要强化抓落实的意识,更要提高抓落实的本领。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抓落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既要善谋全局,知关节,懂要领,又要因地制宜,抓要事、攻难事、成大事;善于举重若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抓起,小中见大,特别是对那些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要深入下去,掌握关键环节所在、要领所在,采取相应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使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重视督查,以强化督促检查促进落实

  实践证明,督促检查抓落实,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近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这对于全省实现决策目标,保证政令畅通,顺利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古人所谓“良法美策贵在能行”,讲的就是制定决策和落实决策的道理。通过开展积极有效的督促检查,一方面可以及时发现决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决策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可以接受实践的检验,总结经验。同时,针对抓落实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再思考和再认识,纠正偏差,防止失误,从而使决策更趋于完善。因此,督促检查不仅是通过实践把决策变为现实的一个桥梁,而且也是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发展原有决策,进行再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督促检查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切实把督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带头抓督查,使督查工作真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抓工作落实的一把利剑。

  完善机制,以科学的制度机制保证落实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决策和部署掷地有声、落到实处,仅靠领导干部个人的影响和自觉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套科学严谨的制度来约束和强有力的手段来推动。科学的制度机制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只有健全抓落实的各项制度,抓落实才能取得可靠的效果。在制度建设中,首先要解决好“一把手”抓落实的问题。“一把手”抓落实,具有其他任何部门和个人无法替代的权威性和导向性。“一把手”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仅要善于作决策,更要善于抓落实。其次要解决好“一班人”抓落实的问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落实的工作才能形成合力。尤其是对一些重点工作、重大部署,一定要发挥班子集体作用。再次要解决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抓落实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各项工作才能很好地落实。实践证明,通过建立科学的制度机制来保证落实,是领导干部善于抓落实的重要体现。切实可行的责任制、首问制、督办制、奖惩制等,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落实不够的问题,保证决策的贯彻落实。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督查室主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