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活山区特色优势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5 南方日报

  “建设和谐广东”征文

  崔逢池

  云安作为粤西地区的山区县,县城位于西江中下游,上接广西,下连小珠三角,全县拥有储量丰富的石灰石、粘土等资源,十分有利于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发挥“桥头堡”作用。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两个高度出发,发挥山区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山区经济强县,着力构筑和谐活力新云安。

  一、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循环经济之路

  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有发展才有出路,才能为构建和谐活力社会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近年来,云安县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县域经济实现了可持续快速增长。去年,全县财政、税收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今年1—9月,全县税收突破亿元大关。为此,我们必须把加快循环经济发展作为突破口,做活山区特色优势文章。当前,要立足具有云安特色的水泥、石材、化工等优势产业,加快西江云安经济带开发,加速云浮新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广东亨达利水泥厂有限公司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使项目与项目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形成强大的循环经济生命力。总之,要为山区县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循环经济之路,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二、跳出“农业”发展农业

  能否增加山区农民的有效收入,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活力社会的重要保证。要用城乡统筹思想统领“三农”问题,跳出“农业”来发展农业、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云安是一个山区县,作为政府要审时度势,准确定位,让利于民,还利于民。注重把城市和农村作为一个有机的发展整体来考虑,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运销业,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不断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让农民休养生息。同时,要大力推广“南盛柑桔”经验,发展具有云安特色优势的农产品,增加农民有效收入。

  三、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

  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利益,是构建和谐活力社会的根本要求。近年来,云安县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入手,坚持抓好“十项民心工程”,大力发展交通公路、农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得到了改善,山区经济呈现了强劲的后发优势。构建和谐活力新云安,政府部门更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要努力做到勤往下跑,深入农村、深入企业,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勤往上跑,争取上级政府和部门对群众社会公益事业的支持;要勤往外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和成效。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依法治县,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努力提高全县法治水平。

  作者系中共云安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