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忽视农业,更不能放弃农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5 南方日报

  李为民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特别是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结合紫金县实际,关键就是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奔康求富为总目标,突出财政增长、农民增收两个重点,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城镇化,从根本上摆脱县域经济发展滞后的困境。由于农业在县域经济中仍处于基础性地位,所以我们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决不能忽视农业,更不能放弃农业。要切实抓好“三农”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坚持城乡统筹,促进城乡之间的互动发展。

  发展加工流通业,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要大力培育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发展高效农业,带动农民劳动致富,提高农业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通过招商引资,创办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吞吐量大的精深加工实体,加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完善各类农产品初级市场、集贸市场和产地市场建设,增强对农产品的集散功能。进一步增大农产品加工流通队伍,充分发挥国有集体商业和农民经销商的作用,拓宽营销方式,疏通流通渠道,扩大销售网络,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充分发挥政府的流通导向职能,组织流通企业、专业大户、农民经纪人开拓市场,加快农业市场化进程,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

  推进中心镇建设,鼓励农民入城发展第三产业

  要从发展战略高度和经营城市的理念出发,着眼于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全面实施县城第三次总体规划修编,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县城建设成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社会文明、最适宜居住和创业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多方筹资,不断完善中心镇的交通、电力、供水、通信等基础设施,增强各项服务功能,以此带动周边镇村的发展。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向中心镇集聚,兴办各种工业项目,注重培育小城镇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建立与小城镇相适应的产业基地。营造良好环境,增强吸纳能力,鼓励农民进入城镇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商业、服务业,促使农村人口向小城镇集聚,搞活城乡经济,使之成为周边镇村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枢纽。

  创新扶贫体制与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要充分利用省加大村级扶贫力度的良好机遇,创新扶贫体制与方式,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在扶贫项目的选取上,要立足资源优势,严格按照“市场导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效益、不留包袱”的原则,兴办有长期收入的项目。鼓励村级组织以土地资源和资金投入等形式参股开发;支持村级组织依法以集体所有非农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与其他投资者共同兴办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要按照省的统一部署,组织强有力的工作队,重点帮扶年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贫困村发展经济。

  作者系中共紫金县委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