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轮椅进不了专用厕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8:55 南方日报

  轮椅进不了专用厕所

  亿元打造地铁无障碍设施,但部分设施还有待改进

  本报讯(记者/刘丽)深圳地铁即将开通之际,深圳市残联和地铁公司联合举办“体验无障碍交通,感受现代化深圳”活动,50多位各类残疾人参观了即将开通的深圳地铁科技馆站,感受深圳地铁的无障碍设施,并对地铁残疾人设施的部分细节提出了问题和意见。

  【深圳地铁】

  亿元打造残疾人无障碍系统

  据深圳地铁公司工会主席陈强介绍,深圳地铁公司投入了1亿多元的资金来建设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系统,这些设施和服务包括:

  残疾人可以乘坐专用垂直电梯,直接从地面到达地下,而不需通过扶梯。记者见到该垂直电梯十分宽敞,可以同时容纳两台轮椅。据介绍,每个车站都设有2台残疾人垂直电梯,有些较大的车站如罗湖站和会展中心站等,垂直电梯达到5台,地铁一期工程全线垂直电梯共有47台。

  一条非常显眼的鲜黄色盲道,一直从地铁口通向检票口,直通到列车屏蔽门前。地铁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盲人完全可以在无人陪同的情况下自己乘坐地铁。此外,每个地铁车站还有专门的引导员负责引导残疾人购票乘车,车厢里也为残疾人设有停放轮椅的专区。

  【残疾人建议】

  部分设施

  有待改进

  经过亲身体验,残疾人士纷纷表示:深圳地铁为残疾人做了不少工作,单独搭乘地铁基本没有障碍。但厕所、公共电话等部分设施残疾人用起来还不太方便,有待改进。

  建议一

  专用厕所扩大一倍

  “这个厕所太窄小了,我用的小号轮椅进门很费周折,进去以后也没办法转头;想找人帮我,这里的空间却容不下第二个人,没办法上厕所。”腿脚不甚方便的张小冰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地铁站的残疾人专用厕所过于窄小,一般肢体残疾的人士也使用不上,更别说重度截瘫的残疾人了。希望地铁公司将残疾人专用厕所扩大一倍。

  建议二

  公用电话挪下半米

  在试用地铁站厅的公用电话时,肢体残疾的林秋敏颇感吃力。她用尽力气才勉强拿到了电话听筒,却怎么也摸不到按键。记者见到,这里的公用电话均离地大约1.5米,对于普通人来说,使用起来相当方便;但对坐轮椅的残疾人来说,使用起来就很困难。

  大家纷纷建议,将其中一部公用电话挪下来半米左右,方便儿童和坐轮椅的残疾人使用。

  建议三

  站台设标志性盲文

  “我们盲人的听力一般都不错,但是在地铁站台我们的听力会受到一些影响。因为两边车道都有地铁行驶,我们很难通过声音辨别列车行驶的方向,很容易上错车。”盲人李育生表示,希望地铁公司在站台设置一些标志性的盲文,标明列车行驶的方向和车站站名,便于盲人搭乘地铁。

  建议四

  站口配备部分轮椅

  “我们肢体残疾的人,一般都用残疾人专用的电动摩托车代步,但我们的摩托车一般下不了地铁站。”张小冰建议深圳地铁站,学习香港地铁站的经验,在地铁站口配备一些轮椅,给一些急需乘地铁、却碍于没有轮椅的肢残残疾人使用。

  【地铁公司】一些设施近期改进

  针对残疾人士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深圳地铁公司工会主席陈强一一给予了解答。陈强表示,他们将回去跟设计专家商量,尽量满足残疾朋友搭乘地铁的需求。盲文设置、电话挪低、备用轮椅等,近期都会得到解决。但残疾人专用厕所太窄的问题,可能暂时无法解决,因为各项施工已经基本完成,如果改动将需要不少资金。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残疾人专用厕所形同虚设,根本没有办法供残疾朋友使用呢?陈强表示,这需要查看一下当初的设计宗旨才能回答。但据一业内人士透露,并不是所有地铁站的厕所都像科技馆站这样窄小,如市民中心、会展中心等站的残疾人厕所就比较大。科技馆站的残疾人厕所太窄小,可能是设计、施工失误造成。

  图:

  地铁站的公用电话设置显然过高。 窄小的专用厕所,让残疾人无法使用。刘丽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