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事业发展使百姓出行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3 新华网

  这几年老百姓亲眼看到、亲身体验到了太原市的公共交通所发生的变化,整洁、方便、快捷的公交车成为省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太原公交已成为全国公交行业的一面旗帜。

  记者:我现在正在太原市的1路公共汽车上,现在来自山东日照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这儿参观学习,他们是继北京、上海等地的客人之后今年第45批来太原市公交系统参观学习的外地客人。

  究竟是什么原因吸引了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特殊的乘客呢?

  山东日照公交公司工作人员:我们是慕名而来,主要学习太原公交公司企业内部管理和营运服务。

  山东日照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太原公交系统1400多辆车,车辆运行的线路分配我觉得很合理。

  在迅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山西省的公共交通曾是一个薄弱环节,为了解决百姓乘车难的问题,省会城市太原提出了坚持大公交的发展战略。

  太原公交公司总经理高潮:太原市实施大公交战略规模经营,主要是发挥国有公交公司的主导作用,另外国有公交公司通过参股的方式,成立了同航、同业巴士公司两个股份制企业,不搞低档次的多家经营、无序竞争。

  国有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优势相结合,推动了太原公交跨越式发展。8年来车辆由500多辆增加到了1400多辆,增长近2倍,运行线路由32条增加到89条,年行驶里程由2000多万公里增加到7000多万公里。

  太原公交司机: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在市区里转,郊区车很少,现在就多了,我现在跑的857路是去王封的车,那边是盘山路,那么陡的坡我们公交车都要到了。

  如今,北到阳曲,南到榆次,西到古交,东到过境高速,路修到哪里公交车就通到哪里,在硬件迅速改善的同时,太原市公交系统提出了微笑服务占领市场的口号,为方便乘客,在全国省会城市里第一家推出了IC卡收费系统,整洁的车厢、规范的服务用语、想乘客所想的小细节,让乘客倍感温暖。

  太原公交司机:前几年老百姓等不上车,来了一个车以后门上趴的都是人。

  群众:现在什么车都有,过来过去到哪都挺方便,线路也多了,车也多了。

  几年来,太原公交系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点、全国创建文明行业先进单位称号,并带动了长治、运城等城市的公交发展,前不久,省城刚刚开通的公交车专用通道将使我省的公交事业再次驶入快车道。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山西电视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