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称本溪明长城可能是“豆腐渣”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04 新华网

  本溪境内的明代长城可能是“偷工减料”的“豆腐渣”工程。

  本溪明长城为什么不像“八达岭”、“山海关”长城那样高大雄伟?在又一次对本溪境内现存的明代长城进行考察后,本溪考古专家昨日大胆提出一个新观点:本溪境内的明代长城,只有烽火台看上去比较“阔气”,而城墙部分基本上都由青石堆砌,与历史记载的“烧砖筑墙”不符,有可能是在修筑时被“偷工减料”。

  据本溪市博物馆副研究员魏海波介绍,本溪境内的明代长城是从抚顺新宾满族自治县境内的下夹河乡进入本溪境内的,经本溪满族自治县南甸镇向东南的碱厂镇、兰河峪乡一路蜿蜒、穿越本溪,直至丹东鸭绿江边的虎山城门。根据史料记载,本溪境内的明代长城是1468年(明成化年间)开始修筑的,史料上对此的记述是“烧砖筑墙”。然而,本溪考古工作者认为:本溪明长城基本上分为“山险墙”、“劈山墙”、“石头墙”、“柞木墙”4种,就是没有“砖墙”。魏海波解释说,“山险墙”就是利用山崖峭壁自然成墙;“劈山墙”是将山头劈开形成墙势;而“柞木墙”就是木栅栏。

  在明代长城本溪段的这几种城墙中,人工痕迹较重又保存比较完整的是“石头墙”,这些“石头墙”厚度在两米左右,高不到两米,纯粹由石头砌成,既没用砖也没抹灰,难以阻挡敌人。相比之下,这段长城的“烽火台”则要比这些“石头墙”阔气得多,因为烽火台和4个城堡的墙上都有明代烧制的大青砖。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是当时经费紧张吗?本溪考古学者认为,根据史料记载,本溪明长城是在明军攻破当时本溪境内的建州女真后修建的,当时明朝廷的经济实力还比较强大,而且史料也记载了明朝廷曾“投资”修建辽东长城,并为此委派过官员到辽东。因此,这段长城如此“简陋”,很可能是因为当时修筑长城的部分官员“偷工减料”,将朝廷的“投资”中饱私囊。

  魏海波还介绍说,他们这次考察的本溪明长城,不仅城墙上没有一块砖,而且也没有发现一处筑窑烧砖的遗址,反倒是在碱厂镇桦皮峪村发现了明代采石场的遗址。而1980年他徒步考察辽东长城时,就发现实际的辽东长城比史料记载的要长得多,那么是不是因为实际工程量远远大于预算的工程量,为了按期完成工程免遭降罪,因此有关官员只对烽火台和城堡作了重点修筑,长城墙体只是敷衍了事呢?考古学者认为这种可能性也完全存在。

  当然,本溪明长城也可能就是按照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因地制宜修筑的。考古学者说,也可能本溪明长城的作用只是迟滞敌军马队,使敌军不能快速进攻。

  因为天降大雪,这次本溪明长城的考察工作暂时中止。随着长城考察工作的深入进行,也许下一次考古学家们就会揭开本溪境内明长城“偷工减料”之谜。(金松)(来源:辽沈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