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怪事:青壮年抢着吃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0 新华网

  进入年底,2005年一季度的城市低保申请工作又开始了,记者在我市部分社区采访时意外地了解到,2004年第四季度的低保户约80%的年龄在30至40岁之间。这还不包括那些申请低保但不符合条件未被批准的人。

  吃政策

  半坡西街社区居委会管低保工作的冯委员对记者说,他们社区申请低保者多为30至40岁的居民,数量约占社区所有申领者的80%,许多人年纪轻轻便申请低保,把低保当成了一块“肥肉”。

  究其原因,上马街二社区的王副主任说,许多居民来社区申请低保,不仅仅是冲着低保费而来,而是开门见山地问社区主任:“申请上低保有多少优惠政策?”

  他说,我市针对城镇居民低保户相继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取暖费减免、垃圾处理费先缴后退、子女上学减免部分学费等等。如低保户供暖补助规定,对采用集中供热和区域供热的低保户,住房使用面积在45平方米以内的按供热费的15%缴纳。所以许多人便“按图索骥”,来到社区要低保。当被告知该政策并不针对明年一季度新批准享受的低保户时,部分申请人出乎意料地扭头就走。

  瞒收入

  社区工作人员说,现在确实有部分居民因企业不景气,夫妻双方都下岗,所以享受低保的证明材料,他们都能开出来。但他们中间有劳动能力的人下岗后多数又另外自谋职业,这部分家庭收入他们在申请低保时一般都不说。由于社区居委会人力有限和其他因素的制约,不可能调查出所有低保者的家庭收入情况,一般还只能根据有关证明材料来办理手续。社区也经常收到居民的举报信,声称有些人在冒领低保金,可是,由于“证据”不足,有些居民就钻了这个空子。

  上马街二社区的王副主任说,居委会有时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调查取证工作。有些人明明在外打工,却隐瞒不报。为了弄清该户的收入情况,社区只好通过“联络员”来打听申请低保者的收入情况,因此也查出一些瞒报者。

  有一户两口子都在我市某饭店打工,却硬是要社区给他家上低保。为了核实情况,王副主任亲自去该饭店打听,终于掌握了该居民打工收入已经超出低保范围的证据。

  耍赖皮

  11月29日下午,记者在上马街二社区看到,2005年一季度该社区申请低保的人数又有增加,社区经初步审核只批准了一户,而没有通过的申请人便出口伤人。一居民由于其本人并不在当地居住,根据低保的相关政策,不能给他享受。该男子一见“没戏”,嘴里便不干不净起来。另一居民也是因不符合低保条件而被王副主任委婉拒绝。不料,该居民出门后居然拉住过路人就说:“不给我吃低保,是因为社区主任给自己吃了。”另一位40多岁的居民来到社区申请低保时,王副主任表示,以他家的现有条件不能享受。该居民竟扬言:“你要不给我申请上低保,过年我到你家吃饭去。”

  在半坡西街社区居委会,前些天申请低保的人非常多,工作人员一时顾了这个顾不了那个,为此,一位来申请低保的男子认为“怠慢”了他,开始是骂骂咧咧,到后来竟然冲上来要动“武力”。无奈之下,社区冯委员只好拨打110报警。

  就上述情况,记者采访了市民政局低保办公室的白主任。白主任说,以上情况在我市确实存在。为此,他希望有劳动能力的青壮年应尽可能地自食其力,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的部门和单位、社区及街道办事处要严格对申请人的审核管理,把低保政策落实到真正的特困户身上。同时,进一步完善目前执行的低保政策。(本报记者孟辉)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太原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