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祸骗局鲸吞8家长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7 南方都市报

  车祸骗局鲸吞8家长百万元

  骗子谎称受骗者在外地读书的孩子出车祸要手术,让家长往“孩子的银行账户”汇款

  汇款其实进入骗子在重庆的银行账户,深圳8家长认为银行未核对户名遂向其索赔

  本报讯“你家的小孩出车祸受伤了,赶紧汇钱过来急救”,今年上半年,深圳多个有子女在外上大学的家长均接到类似电话,有8名家长被这种“车祸骗局”共骗走百万,除盐田区外,深圳其它五区均有家长上当,被骗少则10万8万,多的竟达25万元,被骗总额达上百万。

  昨日,两位受骗家长分别在宝安区和龙岗区将深圳某银行下属该区支行告上法庭,指该银行异地存款系统只认账号不认名,从而使诈骗团伙顺利得手,将银行告上法庭,欲讨回汇走的总计近百万元的钱款。而其余案件也将于本周陆续开审。

  “车祸” “老师”要求家长急汇16万

  据家长董先生诉称,今年3月25日上午,他接到自称是其儿子大学老师打来的电话,称其子出了车祸,伤势十分严重,已被送到珠海市人民医院抢救,现急需手术费8万元人民币。“老师”还告诉董先生已用其儿子董某的身份证在医院旁的某银行开了账户,要他立即汇款过来,还说医院规定要先交手术费才做手术。

  董先生信以为真,马上向朋友借款并委托其迅速到附近的某银行深圳园岭支行汇款,而自己则驾车赶往珠海。不久,该“老师”又打来电话,说是其儿子伤势严重,可能需要截肢,如不想截肢需要再汇8万元人民币。救子心切的董先生又委托其妹夫到附近的某银行的支行汇了8万元到该账号。后来,董的儿子打来电话,称自己根本没受伤,还称早上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公安局的,要求其配合某个案子的调查,把手机关了,所以,他的手机一直关机。董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后立即报案。

  据调查,收款账户根本不是用董先生儿子董某的身份证在珠海某银行开的,而是重庆市某银行的账户,董先生汇给儿子的16万元人民币已被人取走。

  骗子 可能藏匿重庆行骗天下

  据警方透露,这个可能来自重庆的诈骗团伙足不出户,仅仅依靠在重庆开户后一个电话就诈骗成功,诈骗对象涉及四川、新疆、山西等多个省区,诈骗上百户家庭的上千万元。目前深圳、重庆警方接到某银行报案后已立案侦查。

  林某的女儿在珠海上学。今年4月6日,林某被以同样手法将10万元汇款骗到诈骗犯在重庆开设的账户。林某的汇款经过与董某大致一样。他也发现回单上却没有与卡号相对应的户名。何某、魏某、颜某、黄某、苏某等人的儿女分别在合肥、广州、北京、天津上学,他们各被以同样手段骗取巨额汇款到重庆。骗钱的借口和董先生遇到的情况几乎一样。

  被骗家长中何女士最先报案,并起诉了银行。银行在开庭前赔偿了何女士的全部损失。

  原告 银行不核对户名应赔款

  据董先生在法庭上称,某银行的异地汇款支付结算系统存在重大缺陷,即只显示账号而不能显示与账号相对应的户名。银行也不对汇款人填写的户名和账户上的户名进行任何核对就给汇款。犯罪分子显然了解银行系统的这一缺陷,而家长救子(女)心切,谁也没有想到银行的汇款系统会因为设计不周密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要求银行返还汇给诈骗团伙的钱款。

  据了解,某银行从2002年开始使用这个异地存款系统。与其他银行要求账户上账号和户名必须一致不同,该系统只核对账号,不核对户名。去年、今年在全国多地发生类似案件,都是利用该系统的这一缺陷。深圳被骗客户起诉银行在全国属首例。

  该银行在昨日的庭审中辩称,他们是根据客户提供的账号打款的,他们的系统只负责按照账号存款,不负责核对户名,而且提供的是异地存款服务而不是汇款服务,不受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管理,所以该银行对客户被骗不应承担责任。但银行代理人表示,将考虑与其他几家原告调解。

  另据了解,此前出现这一漏洞的也只有该家银行,目前这一漏洞已被该行堵住,须账号与户名一致方可存款。

  说法

  律师:

  汇款前须审查账号与户名

  受理这一系列案件的广东深亚太律师事务所董炫律师认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在汇款人委托银行汇兑结算时,必须在结算凭证上记载汇款人、付款人和收款人账号,账号与户名必须一致,汇出银行受理汇款人签发汇兑凭证时,必须审查收款人的账号与户名是否一致。

  人民银行:

  户名账号一致才能入账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会计部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第16条规定,谁的钱进谁的账,由谁支配。户名和账号必须一致才能入账。如果没有核对户名与账号是否一致就入账,银行应有责任。

  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 南方日报记者 甘雪明 制图:吴山

  图:

  诈骗示意图

  1 董先生接到儿子“老师”的电话,对方说小董在珠海出了车祸,急需手术费8万元,汇到用其儿子的身份证所开的一个账户上。由于儿子的手机关机,董先生信以为真,并立即委托朋友向该账号汇款,自己则驾车赶往珠海。

  2 在去珠海的途中,董先生又接到“老师”的电话,称小董若要保住腿的话需再汇8万元。救子心切的董先生又委托妹夫到附近的某银行的支行汇了8万元到该账号。

  3 不久,董先生接到儿子的电话,称自己根本没受伤,还称早上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是公安局的,要求其配合某个案子的调查,把手机关掉。所以,小董的手机一直关机。董先生这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

  4 收款账户根本不是用小董的身份证在珠海开的,而是重庆市某银行的一个账户,董先生汇出的16万元人民币已被人取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