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丹东有个“长命百岁”村 活到90不稀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7 新华网

  一个200多口人的小村落,70岁以上的老人有30人,占人口总数的15%;超过80岁的有6人;去世的老人中,享年在90岁以上的居多;有的村民活到89岁,还不知道吃药是啥滋味儿……在丹东市振安区楼房镇石城村2组,便有这样一个高寿之乡。记者在丹东市统计局城调队了解到,丹东市的人均寿命在72岁到75岁左右,而像后沟这样大面积群体长寿的,迄今为止还未曾听说。

  活到90不稀奇

  石城村2组被当地人称为“后沟”。后沟人长寿,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地干活很是平常。84岁的于连清老人至今还能在地里拔草,84岁的张宪书老人也还有力气推刨子干木匠活。更为特殊的是,后沟人的长寿主要表现在族群普遍长寿,并非百里挑一的个别现象。如世代居住在此的秦姓家族,老大秦学礼89岁,老二秦学宝86岁,老三秦学才82岁,老四秦学孔79岁,老五秦学仁75岁,老六秦学功68岁,兄弟六个身体很好尚且都能下地干活。他们的母亲韩桂花是在97岁高龄时去世的,在她91岁时,还曾只身一人徒步去九连城的亲戚家串门,晚上又凭一双小脚走回了家。来回路程近20公里,老太太不当回事儿。

  据村民说,5年前去世的96岁老人徐德祥,在他86岁时,居然重新长出了满口的新牙,咬起爱吃的萝卜来,声音可脆生了。要说这里为啥长寿,村民们并不认为有什么秘诀。他们说的最多的就是有可能是因为环境好,心情好。

  长寿的秘诀

  坐落在大青山下的后沟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没啥污染。淳朴的后沟人绝不砍树,山上到处是枝叶繁茂的树木,植被郁郁葱葱。这里种地一般不用化肥,也极少用塑料薄膜大棚等可能造成污染的化学品,打出的粮食没有污染。最特殊的,是每人每年平均要吃上百十公斤的地瓜,煮熟后蘸着大酱吃。后沟人,特别是那些60岁以上的老人,都不喝酒,抽烟的也很少。

  在后沟,至今还保持着家家大门从不上锁的古朴民风。谁家的东西放在外边或是临时放在路上,保证不会有人顺手牵羊。有一个关于民风淳朴的笑话说的就是这里邻里之间的友善:一个来此租房暂住的人,下雨时将邻居晒在院里的被褥收拾起来,但几天过去,邻居也没有句感谢的话,他很不高兴,说给别人听。谁知人家哈哈大笑———这种事在后沟属于分内事,再正常不过了。

  虽然这里人均年收入不过2000多元,但没有因为贫穷而怨天尤人的,更没有不养爹娘不义不孝的,甚至,没有一个离婚的。良好的心态也让这里的长寿之人很少有病,有的一辈子也没吃过药。活了89岁的秦学礼就常常说:“吃药是个啥滋味儿。”(黄宝锋)(来源:辽宁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