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雅安垃圾埋人 官员麻木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8 南方都市报

  雅安垃圾埋人 官员麻木惊人

  事发前对“紧急报告”麻木不仁 事发后对公众隐瞒死亡人数 汇报时对省委省府用谎言“抹平”

  据新华社成都12月6日电 9月30日上午,四川雅安市金鸡关生活垃圾处理场垃圾堆突然垮塌,造成3死4失踪,失踪人员至今下落不明。据查,事发前,当地群众和镇政府多次反映这一“重大安全隐患”,但市政府一直未采取具体整改措施。事发后,雅安市对公众和省委省政府谎称事前已在《雅安日报》正式公布此垃圾场废弃,以“废弃垃圾场意外垮塌事件”定性将这一事故“抹平”。

  三个“紧急报告”石沉大海

  金鸡关生活垃圾处理场始建于1985年,设计日处理垃圾120吨。但从2001年起,雅安市从上海引资成立的中竹纸业公司开始在此倾倒工业垃圾,日倾300余吨,且因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混杂,垃圾场曾多次垮塌。为此,垃圾场所在地姚桥镇政府连续三年向相关部门打了三个紧急报告。

  2002年3月25日,姚桥镇政府向雅安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垃圾场污染问题的紧急报告》,明确提出,“垃圾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中竹公司倾倒煤灰现已累积到30米高,如不采取措施,雨天易造成几千立方米煤灰滑坡塌方。”

  2003年7月31日,姚桥镇政府又向市环卫处送上《关于姚桥垃圾场山洪安全隐患的紧急报告》,指出“垃圾不断垮塌,成千上万吨白泥沿山沟向山下蔓延”,“如遇山洪泛滥,垃圾大面积垮塌,极易造成洪水夹杂垃圾、白泥如泥石流般涌向山下,给临山居住的农民带来生命财产等方面巨大损失”。

  今年5月12日,姚桥镇政府向雨城区政府又打了《关于雅安市姚桥镇金鸡关垃圾场严重隐患的紧急报告》,指出“由于白泥、工业废渣和生活垃圾垂直高度已有近60米,随时都有塌方造成大面积污染的可能。”

  三个“紧急报告”之间,垃圾山从30米上升到约60米,最终吞噬了生命造成恶性事故。

  “贯彻”“检查”之时发生事故

  金鸡垃圾场上级主管部门、雅安市建设局局长刘建明说:“姚桥镇的三个报告我们都收到了。”“我们也曾向市委市政府打过内容相似的报告,多次向市里有关领导汇报垃圾场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问题,但市里一直没有采纳我们的意见。”

  据了解,在这三年中,雅安市相关部门召开过至少5次协调会,甚至拿出了具体的垃圾场整治方案,并明确提出“停止中竹公司在金鸡关生活垃圾场倾倒工业垃圾”的建议。但直到事发前,中竹公司还在向该垃圾场倾倒工业垃圾。

  就在垃圾场垮塌前两天,四川省还在进行声势浩大的安全生产检查,雅安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事发当天上午,雅安市委还印发了省市领导对汲取南充市特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血的教训的批示精神。

  就在政府和部门不断的“报告”“协调”“贯彻”“检查”过程中,事故发生了。

  事前无所作为 事后大做文章

  10月3日,雅安市“红头文件”向向省委省政府汇报时称,今年9月12日,“市政府在《雅安日报》正式公布金鸡关垃圾处理场废弃”,将这一事故定性为“废弃垃圾场意外垮塌事件”。然而记者查阅了9月12日和整个9月的《雅安日报》,也没找到市政府的这个“正式公布”。相反,记者走访了很多当事人都证明,直到事发当天垃圾场还在正常使用。

  雅安市为何要撒谎呢?雅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黄兆月说,如果垃圾场没有废弃,事故就有责任主体,而已经被废弃,那么就没有事故责任主体,也不能算是安全生产事故了。

  雅安市的汇报材料还说:“雅安市委、市政府考虑到国务院安全工作检查组还在四川南充调查处理‘9·27’沉船事故,坚持将工作做扎实,不给省委、省政府添乱的原则,9月30日下午在事发现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向广大群众和市内外媒体公布事件真相,以校视听。”

  雅安市公布的“真相”又是什么呢?记者查阅当时的媒体报道,发现关于这次事故的新闻报道都统一口径为“废弃垃圾场意外垮塌,造成2人死亡,3人失踪”。死亡人数和失踪人数分别少了1个人。黄兆月说,死亡3人是一个标准线,3人以下不算重大事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