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以互换囚犯 冰释前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18 南方都市报

  埃以互换囚犯 冰释前嫌

  8年前的“间谍危机”得以缓解,两国有望在不久后恢复外交关系

  人物

  1996年,阿扎姆受雇于一家埃以合资的纺织厂。警方当时认定阿扎姆是商业间谍将其逮捕,后指控他是以情报机构“摩萨德”特工。1997年埃及司法部门以间谍罪判处阿扎姆15年监禁。以方和阿扎姆本人一直否认上述指控,以政府多次要求埃及将其释放。 新华

  “(我)感谢穆巴拉克总统作出的决定,我们谈到了加强埃以两国关系以及扩大合作领域。”

  ——沙龙5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埃及与以色列5日互换囚犯,埃方释放了一名被关押多年的以色列间谍,以方则释放6名非法入境的埃及学生。埃以两国上述举动被认为是双边关系迅速回暖的又一证明。

  囚犯交换在埃以交界的塔巴地区进行,以色列方面首先将6名偷偷潜入境内的埃及学生送回埃及。这6名年龄在21岁至25岁的学生今年8月份非法进入以色列。以政府指控他们企图袭击以军坦克并杀害坦克内士兵。

  “我获得了新生”

  6名埃及学生回到祖国后数小时,在埃及狱中生活已长达8年的以色列籍阿拉伯人阿扎姆·阿扎姆也乘坐一辆厢式汽车返回以色列。一名目击者说,阿扎姆进入以色列边境时异常兴奋,高声尖叫:“我获得了新生。”阿扎姆随后乘坐一架小型军用飞机前往红海之滨的埃拉特市,起飞前他微笑着向人们挥手。

  互向对方“示好”

  互换囚犯后,两国领导人抓紧机会向对方“示好”。埃及外交部长艾哈迈德·阿里·阿布·盖特表示,希望6名埃及学生的获释是以色列方面改善两国关系一系列措施中的“第一炮”。

  以色列总理沙龙则亲自打电话给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感谢。以总理办公室的声明说:“总理……说他相信双方(领导)为了下一代,将达成更多一致”。穆巴拉克表示赞同。

  同时也是一着妙棋

  埃及是率先与以色列媾和的阿拉伯世界成员,两国政府在1979年签订和平协议。然而,1996年的“间谍危机”使埃以关系急转直下,被以色列方面称为“冷和平”。2000年巴以再度爆发大规模冲突时,埃及撤回驻以色列大使,两国关系降至“冰点”。

  此次交换囚犯可以说是两国政府为改善关系寻找的一个突破口,同时也是一着妙棋,其良苦用心可见一斑。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罗恩·普罗索说,埃及将在“不久的将来”向以色列重派大使。 新华

  国际观察

  共同利益驱使合作

  其实,埃以关系回暖迹象在囚犯互换之前就已显现。

  埃及外交部长及情报部门负责人数天前就曾赴耶路撒冷与沙龙举行会谈。穆巴拉克上周还赞扬沙龙在对待巴勒斯坦下月举行选举问题上的态度,并说巴勒斯坦应该与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穆巴拉克的这番话是两国关系转暖的强烈信号。埃及和以色列在解决巴以冲突、实现中东地区长久和平以及经济合作等众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这是他们再次走到一起的根本原因。

  埃及在解决巴以冲突问题方面作用不可小视。埃及在以色列制定2005年加沙撤离计划中发挥巨大作用。埃以双方还在上周达成一致,由埃及向加沙地区的埃方一侧派遣一支750人的部队维护治安,埃及还将负责培训巴勒斯坦安全官员。

  埃以经济领域的合作也在开创一个新的阶段。以色列贸易工业部长埃胡德·奥尔默特5日说,埃及、以色列和美国计划14日在埃及首都开罗签订三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目的是为了促进本地区贸易增长以及加强地区国家间关系。

  “这将是我们签署和平协议以来的又一个历史性突破,”奥尔默特说,“这将对我们与埃及的关系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对中东地区的长远变化有益。”

  埃以之间的合作还产生了“示范”效应,叙利亚和巴林政府均表示有意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议。新华

  图:

  12月5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右)在特拉维夫会见刚刚被埃及当局释放的阿扎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