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法懂法,切实维护劳动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6 东方网-劳动报

  吴由之

  伴随着我国劳动关系契约化的进程,劳动权益已成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越来越关注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成了社会关注的一个热点。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攀升。从上海市各仲裁委员会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来看,自1995年《劳动法》实施以来的十年间,已增长了7倍多。值得注意的是,劳动争议仲裁案件中,劳动者胜诉的比例也不断提高。如今,劳动者全部胜诉和部分胜诉的已占结案总数的86%。

  劳动争议案件数量持续攀升,劳动者胜诉率不断提高,这标志着劳动者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在不断增强,同时也昭示了在依法用工、严格履行合同、重视劳动者权益保护上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进。

  毋庸置疑,在企业用工形式多样化、劳动关系复杂化的今天,维护劳动权益,不仅是每个职场人士,包括白领、蓝领,以至于经营者都无法回避的一个课题,也是每个用人单位持续发展所不能不重视的管理法则。

  只有知法懂法,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劳动争议的发生;也只有知法懂法,才能在劳动争议发生之后最大限度地维护各自的合法权益。

  《劳动报》一直致力于维护劳动关系双方的合法权益。2002年底又推出了《劳权》专刊,它疏导劳动关系,畅通维权渠道,营造企业主、经营者和劳动者沟通的平台,积极促进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许多读者来信来电告诉我们,他们将《劳权》专刊逐期集存备用。一些基层工会干部说,他们将《劳权》专刊当作普法读本逐期张贴于职工阅报栏。也有许多企业管理者说,精彩的案例他们每期必读,从中获得了许多有益的启示。还有司法执法部门的人士告诉我们,许多职工是带着《劳动报》来打官司的……如此种种,都激励着我们,也促使我们要更好地服务于我们的读者,这也是我们出版此书的目的。

  (此文为本报总编辑为即将出版的《劳权》专刊精选汇编集《劳权权益保护应知手册》所做的序)(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