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历史性跨越--从铜仁地区国税收入突破4亿元看经济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12月1日,铜仁地区国税局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继10月15日率先在全省完成全年税收任务后,截至11月30日,国税收入突破4亿元,同比增加1.31亿元,增长48.33%;其中松桃、大龙、万山、铜仁(市)、玉屏的增幅分别达184.2%、136.2%、90.5%、52.1%和45.9%。

  从铜仁国税收入的大幅度增加可以看出,近几年来,铜仁地区的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从“用钱靠两烟”到“兴工富区”

  “吃饭靠‘两杂’,用钱靠‘两烟’。”这是10年前铜仁地区大小会议上的热门话题。烤烟、卷烟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多年来保持在50%以上。为了“两烟生产上台阶”,长期以来,铜仁地区的干部和烟农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两烟”生产上。

  干部要种烟,农民要种粮。由此引起的干部和群众的矛盾纠纷不断。

  “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要改变农业腿长,工业腿短的局面,必须走工业兴区的道路!”面对机遇与挑战,实施“兴工富区”发展战略成为铜仁地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最强音。

  近5年,铜仁地区抢抓机遇,招商引资发展地方工业,采取以会招商、外出招商、以商引商等方式,引资到位资金累计达51亿元,其中大部分投资工业项目。

  全区已初步形成以玉屏、大龙、万山、铜仁、松桃东部5县(市、区)为主体的矿产品加工和化工产业带;以乌江流域为重点的水电开发和大龙电厂改扩建项目形成的能源产业带;以思南、石阡、德江、印江、沿河西部5县为主体遍布全区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带;此外,以梵净山区域为主的旅游产业带也逐步形成。

  2003年,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1.37亿元,比上年增长20.9%,其中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6.22亿元,比上年增长39.6%。今年1至10月,在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36亿元,同比增长53.7%,其中地方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8.29亿元,同比增长55%。在全区生产总值中,工业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以上,拉动经济增长4.4个百分点以上。

  工业的崛起,改变了铜仁地区产业的格局。“八五”期末,全区一、二、三产业的结构比例为69.3:13.5:17.2,去年已变为50.8:26.2:23。预计今年第一产业占生产总值的份额将首次降到50%以下。

  从“汞都”到“锰都”

  1966年2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我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万山特区,其汞储量、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从此,万山以“中国第一特区”和“中国汞都”闻名于世。

  万山汞矿是铜仁地区惟一的国家大型企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国家创造财富15亿元。

  然而,这颗照亮铜仁地区的“星星”,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就黯然失色了。因矿老山空,万山汞矿于2000年宣布破产,万山汞矿数千人的安置和社会稳定成为党和政府的一大难题。

  今天,当您走进万山,万山经济欣欣向荣的景象令人刮目!万山仍然是全国最大的汞加工基地。去年,国家环保局把铜仁地区列为全国汞产品加工重点区域,全国明确5家重点加工企业,其中万山占3家。依托原万山汞矿雄厚的技术力量,万山已实现由单一的汞矿开采到深加工的历史性转变,主要依托进口原料,其生产的汞触媒、氧化汞、氯化汞等系列产品畅销中外。万山一汞加工企业还买断陕西一汞矿的经营权。现在,万山特区的汞产品年产值可达1亿元,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一半。

  近几年来,万山特区通过招商引资兴办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6家。恒兴铁合金厂、万泰锰业有限公司等年产值上亿元的铁合金、电解金属锰加工企业的进入,为万山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今年1至10月,万山特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突破2亿元,完成国税收入1570万元,同比增长90.5%。预计全年财政收入可突破3000万元,是2000年的4倍。

  松桃,这个全国最早建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县,长期以来守着金山受穷————该县地处黔渝湘三省市边区优质锰矿“三角区”的中心地带,锰矿储量9000万吨,约为全国总储量的八分之一,年产各类锰矿石近80万吨。而5年前,该县仅有1座年产1000吨的电解金属锰厂,负债2000余万元,已濒于破产。

  2000年至今年8月,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就达7.3亿元。目前,松桃自治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25家,其中招商引资企业18家,引资到位资金46795万元。

  松桃自治县招商引资发展的锰加工企业已达12个,年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锰生产基地。松桃锰产品已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发展。金瑞、金地、金能、三合、群兴、荣华等锰加工企业依托冶金部长沙化工研究院、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以及上海、广东、海南等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开发高纯电解金属锰、四氧化三锰、硅锰合金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欧美和东南亚10多个国家和地区。锰业及相关产业创造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60%以上,解决就业人员6800多人。

  今年1至11月,松桃国税收入达5031万元,同比增长184.2%,增加3261万元,增长幅度和增加值均居全区第一,全省前列。

  依托贵州丰富的电力资源和松桃锰矿资源,铜仁地区锰业经济迅速发展。中国锰业协会的一份调研资料表明:中国是世界上电解金属锰第一生产大国,而铜仁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锰业基地。2003年,全国电解金属锰产量28.14万吨,铜仁地区就达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1亿元。

  大龙工业园区发展壮大锰业,实现经济的腾飞。其工业产值、税收3年翻三番,今年1至11月国税收入就达3050万元,全年税收可突破5000万元。

  上市公司贵州红星发展大龙有限公司已建成年产1万吨二氧化锰、5000吨电解金属锰、8万吨硫酸钠、10万吨硫酸生产线,年产值可达3亿元;还将实施超细硫酸钡、高纯碳酸钡项目。产品出口欧洲、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美国金霸王、南孚、双鹿、日本松下等知名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

  大龙锰业公司依托全国锰业协会与重庆大学和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合作,已研究开发出锰锭、低氢锰、增氮锰、锰铝合金、锰铜合金等新产品,生产的高纯无硒电解金属锰出口美国、日本、韩国、比利时等国家。

  目前,铜仁地区锰业企业已达24家,年生产能力28万吨。今年1至11月,锰和铁合金行业创国税收入12572.8万元,同比增加9519万元,增长311.7%。

  经济结构调整方兴未艾

  工业的崛起,改变了铜仁地区产业的格局。

  “两烟”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中求发展。今年收购烤烟48万担,实现特产税4200万元;卷烟生产已实现国税10221万元,同比增长35.47%,预计全年可创税1.5亿元。今年“两烟”税可达2.5亿元,破历史纪录。但是,“两烟”税占财政收入的份额已从最高时的50%降到25%。

  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目前,全区已发展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地级龙头企业23家、县级农业企业29家;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87个,带动农户64920户。德江县星星油脂公司与农户签订“双低”优质油菜产销合同9万亩,并为农民提供资金、技术服务,带动1.5万农户增收。今秋,该公司又在德江、沿河、思南发展优质油菜基地12万亩;石阡和记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发展黄花菜、豇豆等蔬菜基地2.4万亩,产品出口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民营企业龙华牧鱼公司与8000多户农户签订商品瘦肉型猪生产及销售合同,每户可获信用社贷款1000元,贷款利息由县财政负担。饲料由龙华公司按厂价赊销,生猪出栏后由龙华公司按每公斤6元的保护价统一收购。该项目年创产值3500万元,创税140万元,增加农民收入750万元。

  电力工业是铜仁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支柱产业。铜仁地区已建成小水电、小火电站装机容量13万千瓦。目前,铜仁地区依托乌江等大江大河丰富的水能资源,水电开发如火如荼,已列为“西电东送”的重点项目就达5个。思林电站和32座小水电站开工建设;沿河沙坨电站已完成前期工程;大龙火电厂2×30万千瓦技改项目已开工。“十一五”期间,铜仁地区电力装机容量将达300万千瓦,形成水火互济的能源工业。

  建材、生物制药、化工等产业发展迅速。全区10多家水泥厂通过招商引资实现改革改制,并投资上亿元进行技改;贵州神奇、广东医药集团等知名企业投资上亿元在铜仁建制药厂,带动中药材基地建设。

  全区出口创汇企业从无到有,现已有进出口企业21家。今年前10个月,全区出口额已达2723万美元,同比增长715.5%,全年出口有望达到3000万美元。1至11月,全区出口退税2201万元。

  作者:杨龙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