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拥军之城 爱兵之城--福泉市双拥创“五连冠”佳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2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在福泉市,每个结婚的青年都要在登记时留下一双鞋垫,民政部门将这些鞋垫积攒起来,每年欢送新入伍的战士时,每个新入伍的战士都能得到两双饱含家乡人民深情厚谊的鞋垫。

  在福泉市,党政领导在交接班的时候都要向接任者强调:“双拥工作的优良传统千万不能丢。”为此,该市还建立了完善的双拥领导小组交接班制度。

  在福泉市,驻地部队经常收到老百姓自发组织送来的蔬菜、大米、水果、猪肉、煤等生活用品。

  在福泉市,农民群众还给驻地部队送去仔猪、种鸭、种鸡,传授种植养殖技术。

  ……

  点滴之间,彰显的是该市融洽的军民关系。

  车过贵新公路,进入福泉境内,“全国双拥模范城福泉市”的大招牌特别显眼。

  今年,福泉市再次被评选为“双拥模范城”荣膺五连冠。在这里,政府对部队的建设和官兵的成长关怀备至,群众对子弟兵亲如骨肉。

  双拥模范城(县)的评定有着严格的6条标准: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国防教育广泛深入,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军政军民关系融洽。

  多年来,福泉市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建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完善各项双拥工作制度。该市把双拥工作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每一个“五年计划”里面都有双拥工作的具体目标。

  在国防教育方面,学校每年均开设国防教育课,武警福泉市中队把国防知识的讲台设在驻地学校、工厂和机关,通过各种活动,国防知识在福泉市家喻户晓。

  福泉市老百姓对驻地部队官兵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今年“八一”建军节前,马场坪办事处、城厢镇等17个乡镇、办事处、粮食局,市中老年双拥活动队、市老年大学等部门组织了500多人的慰问团,向部队官兵送去了生猪、大米等价值16000元的慰问品;金山办事处还送了1台联想电脑支持部队官兵学习;在部队营区的训练场上,群众和官兵们一起跳起欢快的秧歌舞。多年来,无论是部队营房建设、信息化建设,市政府都将其纳入财政预算,有力地支持了部队建设。部队也积极为地方办实事,积极参加扶贫攻坚,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维护社会稳定。

  驻地部队还广泛地与各乡镇、办事处、社区结成共建对子,积极参加创建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活动,今年新增了15个共建对子,通过努力,70%以上的共建单位成为当地的文明单位。

  长期以来,福泉市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无论是农村老复员军人的定期补助,还是农村义务兵家属的优抚资金,都高标准完成。老复员军人的住房问题、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保障问题基本解决。2004年,该市发放各种抚恤补助金达130多万元。同时,该市逐步建立和完善优抚保障体系,切实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各乡镇都成立了“优抚服务中心”,采取“1+1”的帮扶形式,使优抚对象的保障得到有效体现;一年来,有1.2万人次的群众以不同的方式参加了“爱心献功臣”行动,共帮扶优抚对象500余人;政府拨款为9户优抚对象修建安居工程;在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工作中,该市还将重点优抚对象列入了农村医疗救助对象,对患重大疾病需住院治疗的,可申请享受医疗救助,今年全市通过临时补助和医疗救助共解决了20余人的医疗困难问题。

  福泉市在做好城镇退役士兵安置工作的同时,狠抓农村退伍军人安置工作的落实,多渠道开发军地两用人才,帮助农村退伍军人积极投入地方经济建设。2004年,该市共安排56人到宏福铁路运输公司等单位工作,从事个体经营20余人,向省外劳务输出40余人。

  作者:陈治宽 赵国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