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75元把5000信件当废纸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柯学东)今年10月,“华工师生信件被当废纸卖”成为华南理工大学最受关注的新闻事件。日前,3名涉案的学校收发室职工被天河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师生信件三角五分一斤被卖

  日前,华南理工大学一位张姓的老师对五山街派出所民警说,早在几年前她就发现自己的信件经常丢失,虽然多次向学校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而在数月前,她发现学校收发室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星期都会把五六袋信件运到学校附近的一个收购站。她原来以为是一些“无主信”,但无意中发现,被卖掉的竟然全部是没有开封的信件,而且收信人都是在校的师生。

  今年10月20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当她发现收发室的工作人员再次“行动”时,便马上报了警。

  据了解,天河五山街派出所接到举报后,迅速带走了华工收发室三名工作人员(两男一女)和收购站老板余某回去协助调查。而收购站老板娘表示,自己并不知道买来的都是信件,以为是废纸,按每斤三角五分收购。

  没收到情书致情侣分手

  事件发生后,华工学生在校园BBS上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不少学生都回帖表示自己也经历过多次收不到信的情况。

  一位学生非常气愤地说,自己的母亲在国外,他们一般是通过书信来联系,“妈妈寄完信后都会打电话告诉我,所以我每天都在等,希望早点看到她给我写的信,但到目前为止我一封都没收到!”

  而另一位男朋友在外地的女生则说:“在我刚来广州读书时,他每个月都会写情书给我,但这两年我都没有收到他的信了。我打电话过去问时,他说写了并寄过来了,但我根本就没有收到,因此认为他在说谎,然后就和他分手了。现在我才知道原来信件都已经被人当作废纸卖掉。”

  据悉,案件涉及的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是黄某、李某、吴某和黄某某,他们中3人是华南理工大学收发室的职工。据初步查明,从2004年6月到10月期间,上述四人将寄到华南理工大学的商业信函3485封、个人单位信函330封、领取邮件通知书81封、个人单位普通信函1250封,当废纸拉到废品收购站卖掉。但是,经过贩卖,上述四人仅仅得款75元人民币。

  涉嫌构成侵犯通信自由罪

  经审查,天河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黄某、李某、吴某的行为已涉嫌构成侵犯通信自由罪,遂予以批准逮捕。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某的涉案证据仍在追查当中。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的贾施平律师说,我国法律对公民的通讯自由的保护非常严格。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不受侵犯,他人不得非法私拆、毁弃、偷阅。(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