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地高校纷至江苏"抢"教授 京沪粤三地需求最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36 新华网

  记者日前到苏州采访,在火车上巧遇南京某高校的刘教授,他这次准备到上海办理相关落户手续,原来,他刚刚被上海某高校“挖”过去。

  聊天中,刘教授告诉记者,近来外地高校纷纷来我省争抢高层次人才,来势之猛不可小觑。这其中,尤以上海、北京、广东高校的需求最旺盛。为什么这么多高校急着“抢”教授?据刘教授分析,一是由于教育部定期对高校教学工作水平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与学校是否增设新专业、审批学位点、确定招生计划等相关政策挂钩,而在评估时要看学校的师生比,尤其要看有多少教授和学术带头人等指标,所以各高校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竞相从校外引进教授。

  其次,有的专科学校一心想升格为本科院校,要升格,必须有一定数量的硕士点、博士点,因此,能够带硕士、博士的教授自然成为他们追逐的目标。并且,引进教授特别是名教授后,有助于提高学校在学术界的知名度,名教授还能带来有吸引力的项目和随其而来的大量资金。

  还有就是招生的需要。在各高校招生的宣传材料上,学校拥有的教授数量是参与竞争的重要筹码,名教授越多,专业号召力越强,越能吸引学生。

  在这种情况下,各高校竞相打起灯笼四处觅才,而江苏是人才高地,为数众多的各类人才就成为外省市高校争夺的对象。为了招才纳贤,各高校纷纷“祭出”各自的“法宝”。比如,广州某校以30万年薪从南京某校挖走了一位教授,省内某部属高校的一位名教授到广东后,学校马上给他一套房子,政府又奖励一套房子。

  更诱人的是提供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以记者遇到的刘教授为例,他是原学校的系副主任,还是省“333工程”培养对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虽然我5年前就可以带硕士,2年前可以带博士,但由于所在学校的原因,直到现在还没有带成。到上海后,学校先让我带硕士,明年再带博士,并且提供充足的科研经费,连续5年每年给5万。此外,他们还帮我爱人落实了单位,把孩子安排到重点中学就读。”刘教授告诉记者,“这样的条件,不由得我不动心。”像刘教授一样动心的还不乏其人,他在上海一所大学内就看到好几个熟悉的南京面孔。

  一位人力资源专家接受采访时认为,外地高校来我省抢夺人才应该引起高度的警惕和足够的重视。江苏建设文化大省、科教大省、经济大省,绝对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从目前情况看,江苏是人才高地,并不缺乏“好手”,但是缺乏最尖端的人才,而最尖端人才有其成长、生存的环境,必须有一大批“好手”互相促进、互相推动。所以,各用人单位一定要以实际措施真正落实以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让江苏成为各类人才安居乐业之所,才能取得这场高层次人才争夺战的最后胜利。(完)(来源:新华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