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美国驻沙特红海之滨城市吉达的领事馆6日遭到身份不明的武装人员袭击。而最近两年,沙特至少发生了十几起规模较大的袭击事件。那么,沙特缘何频繁成为极端主义武装袭击的目标呢?

  首先,沙特境内有相当数量的势力团体支持极端组织。“9·11”事件中,19名劫机恐怖分子中有15名是沙特人,而“基地”组织最高层也有不少沙特人。“9·11”事件后,沙特政府加大反恐力度,积极寻求与其他国家的反恐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沙特屡遭反击不难理解。

  其次,沙特身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盟友也是其招致袭击的重要原因。在伊拉克战争中,沙特虽未允许美国领导的联军从沙特本土发动对伊军事打击,但该国仍为联军的后勤提供了一定帮助。在“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看来,沙特是美英的“同谋”,因此被列入打击目标。今年1月4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出了据称是本·拉丹的录音带。拉丹呼吁在伊拉克和中东地区发动“圣战”,抵抗美英联军,并推翻那些“向美国低头献媚的阿拉伯国家政权”。

  再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沙特成为武装袭击的重灾区还与该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有关。今年5月,沙特接连发生两起针对外国石油公司的袭击事件。袭击发生后,俄罗斯《新闻时报》和日本《朝日新闻》不约而同地作出了“基地”组织染指石油市场的判断。(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