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离婚受理时限缩短 北京离婚案一年内上升2.5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7日电记者从婚姻登记处了解到,去年10月开始实施的新《婚姻登记条例》缩短离婚受理时限,将30天改为即时办理,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数量较往年呈大幅上升趋势。仅东城区婚姻登记处一年间离婚登记数量上升近2.5倍。

  据京报报报道,以东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统计为例,2002年10月1日至2003年9月30日,东城区婚姻登记处一年间共办理离婚登记近500对;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从2003年10月1日至2004年9月30日的一年间,东城区婚姻登记处共办理离婚登记近1700对,数量上升了近2.5倍。

  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既有新条例简化手续,方便群众的因素,也有相当一部分当事人是因自身处理问题不够理智而赌气离婚所致。在这种情况下,婚姻登记员如何把当事人的遗憾降到最低?一位在东城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了10年、接触了大量离婚案例的婚姻登记员表示,有时只需多说一句话,便可以使即将离散的鸳鸯又携手归巢。

  这位婚登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一对年龄在50开外的夫妻来办离婚。男方现在是北京某高等学府的教授。30多年前,他曾被下放到西北一偏远农村,在那里与当地一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姑娘相识相爱、结婚生子。多年后,教授回到北京,回到了大学讲坛,此时,夫妻之间在文化知识和生活习惯上的巨大差异让他们彼此之间产生了隔阂,并使这位教授产生了离婚的想法。从他们的经历和相互指责中,这位婚登人员敏感地觉察出这对夫妻的感情并未完全破裂,便对教授说:“您的妻子在您最落魄的时候把一生都交给了你,您在得意时为自己的爱人做点事情还至于那么斤斤计较吗?女方虽然学历比您低,然而与你们这段半世夫妻情分相比,这道鸿沟难道真的不能逾越吗?”见教授低头不语,婚登员又对女方说:“夫妻是需要沟通和交流的。发掘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夫唱才能妇随。”一阵沉默后,当着婚登员的面,教授夫妇的手紧紧地握到了一起。

  这样的故事在离婚登记处并不少见。据了解,这位婚姻登记员在半年时间里,成功地化解了8对感情并未完全破裂的当事人的感情危机,使8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得以保全。

  离婚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认为,虽然新《婚姻登记条例》简化了办理手续,更大限度地尊重了当事人的意愿并保护了他们的隐私,但是确实使一些一时冲动的“赌气冤家”缺少了冷静思考的时间,导致了离婚登记数量的大幅攀升,所以,他们希望来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能够尽量理智地处理婚姻问题。因为离婚登记员有时会凭着经验“多嘴”,但是法律并没有赋予他们调解离婚的义务,离不离还是要自己决定。(王润董方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