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镇里的穷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09:51 浙江在线

  【核心提示】在衢州衢江区,才41岁的廿里镇党委书记卢和邦,已被大家称为“老干部”。原来,从他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为老百姓服务,当干部的经历可以说丰富得很,因此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干部”。

  富镇里的穷书记

  在廿里镇,每一个村干部都知道,卢和邦从来不接受别人请吃喝。有一句话他常挂在嘴边:“要带出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首要前提就是以身作则!”他常对干部说:“吃,吃,吃,老百姓最恨当官的吃喝风。无论请吃还是吃请,都有两个不允许,一是廉政不允许,二是财政不允许!”

  为有效杜绝乡镇干部吃喝风,去年1月他还在廿里镇实施了镇干部下村吃饭掏餐券的制度。每张餐券5元钱,镇干部每人每个月要自己从镇里买20张,在村里哪家吃饭就付一张,月底村民可以凭餐券到镇里领钱。廿里镇人大主席张士有说:“以前镇干部到村民家吃饭,给老百姓钱,他们不好意思要,现在拿餐券就好多了,很多村的招待费也直线下降!”据廿里镇去年29个村招待费统计数字表明,实行这个制度后,村招待费下降了70%。

  卢和邦的清廉,当地老百姓都知道。很多乡镇干部买了新房,他还住在联建房里。许多人都把子女送到衢州市里去读书,他的女儿仍然在镇初中读书。他对记者开玩笑说:“我是一个一无所有的富翁。”他家里是穷的,月月要盼工资用,但镇里是富的,去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两个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650元。

  变废为宝的专家

  “当好一个镇干部关键是要敢抓敢管,对于乡镇的主要领导更是如此!”这也是卢和邦常说的又一句话。这是他10多年来担任乡镇主要领导的心得体会:很多时候,一个乡镇干部,面对的阻力和困难都超乎寻常的大,必须有胆量去闯去拼,才能干出成绩。

  1997年夏天,卢和邦到廿里镇彭家村检查双季稻种植情况,他发现村里47个山塘水库有近一半是干涸见底的。接着他又走访了10多个村,发现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

  卢和邦想了几天几夜,提出“以塘养塘”的改革措施,即对水库进行招标,承包者可以在塘里养鱼喂虾。经过在彭家村试点,取得极大成功。他又采取同样的方式将镇里3500多亩荒山、荒地、荒滩承包给个人,获得了巨大收益。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他为“变废为宝的专家”。

  大洋滩是个占地1000多亩的荒滩,若想利用这些荒地,就必须在边上筑一道防洪坝,区水电局勘察后提出一套方案,要求镇里出10多万元筑一道河坝,他们再出钱修正式的防洪坝。这可把卢和邦急坏了,当时镇里根本拿不出这笔钱。“如果能让荒滩自己变出这笔钱就好了。”经过慎重的思考,他大胆提出将荒滩承包给村民,再由村民出钱筑坝的方案。后来里珠村农民叶金耀以提前支付承包款的形式掏了这笔钱。当时的衢州市委书记茅临升还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其他乡镇学习这个经验。

  两个月收拾好烂摊子

  廿里镇镇长刘小卿对合作多年的卢和邦非常佩服。他给记者讲述了卢和邦2000年1月到大洲镇当书记的情况:“当时大洲镇各项税费累计欠收60多万元,连基本的政府办公经费都无法保障,镇村干部都是满肚子的牢骚,怨气很大,基层工作几乎陷入瘫痪!”在这样的条件下,卢和邦来到大洲镇。当时第一次镇里开会,很多干部都没有到,让他对老伙伴的未来捏了一把汗。

  但卢和邦没有被吓住,他雷厉风行地推出了多项干部管理制度,同时推出聚心工程,让干部走家串户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经他努力,两个月后欠收税费全部缴清,干部的战斗能力也提升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程度也增强了。当时在大洲镇挂职锻炼的省审计厅干部白剑峰高兴地称赞卢和邦:“这样的烂摊子,你这么快就收拾了,实在是强!”

  讲实效的书记被提拔

  “评价一个镇干部的好坏,最主要看你取得了多少实效,这是我们工作的目的。”这是卢和邦第三句口头禅。“其实就是三个词,以身作则,敢抓敢管,取得实效。”卢和邦总结说。

  在他的带领下,衢江区廿里镇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从1994年开始,该镇共投入1600多万元资金进行集镇建设。1998年该镇被衢江区政府命名为首批小城镇试点镇,被衢州市政府命名为首批“金走廊”乡镇,2000年被命名为衢州市“十大卫星”城镇。

  在记者结束采访时,刘小卿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卢书记马上要高升了,要到区里组织部当副部长去了,这是区里对他工作最好的肯定。”记者从陪同的衢江区干部那里也证实了这个消息。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驻金华记者 刘伟文/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