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各界专家建言中国该如何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10: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六日电 题:专家建言中国如何发展“循环经济”

  作者 俞岚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确定为中国明年的一项重大任务。发展循环经济得到社会广泛的肯定和支持。在具体操作层面上,各界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左大培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发展循环经济要从三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在技术上有所突破。国际上现有的先进技术要积极引进。但这些技术还远远不能彻底解决中国的问题。针对中国人多资源少的国情,中国更应大力发展自有技术,建立循环经济的技术创新体系。其次,要有配套的政策措施出台。严厉打击排污超标的企业,特别是对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较大规模的企业,该整治的就整治,该关的就关。最后,发展循环经济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杨帆教授则认为,中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核心之一在于“加速水循环”。目前造成北方地区水资源匮乏的根本原因是修水库过多,使水流速度减慢,循环不畅,从而导致总量的不足。“就如同SARS期间,加速空气循环一样,加速水循环是解决中国环保、就业、城市化等一系列问题的关键所在。”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科协二○○四年学术年会上,从技术层面提出了“循环经济发展三层次论”:一是在企业大力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每个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二是在工业集中地区、经济开发区积极发展生态工业,在企业清洁生产的基础上,使上游企业的废物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料,不断延长生产链条,实现区域或企业群的资源最有效利用,废物产生量最小,甚至零排放;三是在一定区域内,用生态链条把工业与农业、生产与消费、城区与郊区、行业与行业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实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逐步建成循环型社会。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倡导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节约型发展道路”,是在对过去几年中国经济发展进行梳理和总结之后,提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政策,旨在缓解中国经济发展资源“瓶颈”约束的压力。

  自去年以来,资源“瓶颈”凸现成为影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最大障碍。从国外进口成为缓解资源矛盾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作为有着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永久地把解决资源问题的希望寄托在进口上。因此,多位专家认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循环经济有着内在的强烈压力和动力,发展前景广阔,但在操作层面上应予以更大的关注和投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